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四川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四川专员办:提出要求 明确责任
切实抓好财政系统廉政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

  5月2日,四川专员办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参加财政部召开的财政系统廉政工作视频会议。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在会上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按照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部署,深入推进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四川专员办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办党组书记、监察专员李永和向全办党员干部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提高站位,增强政治思想自觉。全办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理论武装工作的重点任务,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按照财政系统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年初办党组、机关党委印发的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和纪检工作要点的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各支部党员干部继续加强理论学习,紧密联系财政工作实际,用以指导各项工作实践,推动财政改革发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二是正风肃纪,深化作风建设成效。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健全制度机制,加强督促检查。持续整治“四风”问题,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紧盯年节假等时间节点,从小事抓起,强化执纪问责。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各处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努力形成可操作的政策措施和制度成果。

  三是聚焦主业,全面正确履行职能。刘昆部长提出“要认真落实预算法,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强化预算刚性约束”“把扶贫、教育、养老等民生领域财政资金监管摆在重要位置,着力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和透明度”等要求。这些都与专员办的财政预算监管工作有着密切联系,我们要在服务大局中坚定政治方向,在聚焦主业中把握职责定位,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和使命,促进整个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逐步向好。全办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坚持因地制宜,积极发挥驻在当地、贴近基层的优势,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提升监管成效。

  四是规范行为,着力加强内控管理。要全面推进财政内控制度建设,按照部党组和部内控委对财政内控工作的决策部署,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高度,认真抓好专员办内控制度的贯彻落实,切实防范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要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用权,认真组织开展内控风险排查,梳理业务流程,研究完善各项业务特别是新增业务工作流程;坚持在日常财政监管工作和专项检查中,严格落实各项内控规定和作风建设要求,自觉规范行为,树立财政干部的良好形象。

  五是严明纪律,坚持层层压实责任。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到实处。研究制定贯彻落实财政系统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措施,加大督促检查和宣传通报力度,推动反腐倡廉各项任务完成。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四川专员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和《四川专员办贯彻落实财政部加强专员办党建工作指导意见的实施方案》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有效传导压力,督促党支部落实责任。落实《四川专员办纪检干部履行职责暂行规定》,强化对机关纪委开展工作的支持和指导,推动完善工作机制,充实工作力量,建立健全协调配合、运行顺畅的纪检工作机制。持续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利用典型案例加强警示教育,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8年05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