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四川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四川监管局:完善会计师事务所内部 治理须处理好三个关系

  会计信息是经济管理的重要基础,今年有关康得新、康美药业等企业财务造假事件连续曝光,将会计师事务所推上了风口浪尖。结合对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的日常监管情况,我们认为要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和化解审计风险,须在完善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上处理好三个关系。 

  一是要牢记初心使命,处理好服务与“守门人”的关系。在现代资本市场,注册会计师审计是提高企业会计信息质量和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制度安排。一方面,会计师事务所接受委托,利用专业技能按照审计业务约定书向委托方提供服务,工作成果为委托方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提供依据。另一方面,审计具有公共品和外部性的特征,任何利益相关者均可以利用公开披露的审计报告,注册会计师被誉为“经济警察”和资本市场的重要“守门人”。因此,在处理服务与“守门人”的关系上,注册会计师应牢记初心使命,树立群众观点,恪守独立客观公正的职业立场,在审计过程中保持“不偏不倚”,充分发挥会计信息质量鉴证者的作用;会计师事务所在内部治理机制上应持续规范审计人员的行为,建立以公众利益为首要职责的事务所文化。 

  二是要坚持风险导向审计,处理好收益与风险的关系。会计师事务所的工作成果具有经济收益和法律责任双重特征。在市场经济中,会计师事务所通过提供服务获取收益,在与同业的竞争中生存和发展。但由于受执业人员专业能力和审计的固有限制等影响,即使注册会计师按照审计准则的规定恰当计划和执行了审计工作,也有可能使财务报表中的重大错报风险未被发现,致使注册会计师发表不恰当的审计意见,进而承担相应的审计责任。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机制要解决的基本问题是处理好收益与风险的关系,注重内部质量控制的改进与提高,切实转向以风险为导向的审计模式获取业务收益。 

  三是要切实转变观念,处理好做大与做强的关系。近年来会计师事务所合并较为频繁,个别会计师事务所为了做大而“摊大饼”,在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上没下足功夫,一些合并后的会计师事务所分所为了短期的经济利益而贸然承接高风险业务,加之执业质量良莠不齐,审计失败后使整个会计师事务所陷入了被动。如何按照监管部门要求切实推进总分所一体化深入骨髓,始终是摆在每个发生合并的会计师事务所面前的难题,特别是对实行特殊普通合伙的会计师事务所影响更甚。对此,会计师事务所在内部治理上要进一步转变观念,坚决推行总分所一体化管理,防范和杜绝所中有所和山头主义的现象,使分所在人事、财务、行政、技术标准等方面与总所深度融合、全面趋同,通过“物理融合”产生良好的“化学反映”,不仅要做大业务规模,更要在执业质量上体现更高的专业水准。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