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四川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提前部署 统筹安排 做好2020年重点监管事项
前期准备工作

  根据财政部《关于做好2020年财政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财政部四川监管局全面贯彻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监管局工作会议精神,围绕财政工作大局,进一步聚焦中心,明晰履职定位,综合把握监管事项工作要求与监管关键点,深化统筹安排,积极做好各项2020年监管工作前期准备工作。

  一、提高站位,坚定信念,强化政治建设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加强政治学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抓好内部控制管理等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以党建引领2020年监管工作开展。当前也正是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四川监管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按照《财政部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激励干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担当作为的通知》(财人〔2020〕12号)文件要求,把做好防疫工作作为2020年重要的政治任务,积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学习领会,增强认识,抓住工作要点

  认真组织学习财政部下发的《2020年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工作要点》的具体内容和监管要求,了解重点监管内容、监管方式、监管时限等要求,同时对监管依据文件进行全面整理和学习;对各监管事项的监管内容进行对比分析,找准共性与差异性,对监管关键点作出准确把握;对以前年度已开展过重点监管的工作事项,梳理原有工作底稿、统计报表等资料档案,与当前监管内容进行紧密结合;对重点监管事项业务主管部门进行归口分类,属于同一主管部门的统一考虑,相关工作同步推进。强化目标瞄准,提高工作效率。

  三、加强沟通,主动联系,及时掌握情况

  与四川省财政厅等地方单位以及属地中央预算单位等提前进行工作衔接。提前告知2020年的监管重点工作,同时了解相关监管工作2018年度中央财政资金分解下达情况、配套资金情况、资金拨付进度及使用用途、项目组织实施与执行进度、日常监督管理方式等内容,并对实施情况进行持续关注和跟进。针对预算执行进度,合理进行工作部署。综合考虑各监管事项资金性质和项目特点,结合已梳理的工作关键点,提前着手具体工作流程、工作要求、工作时限的计划与安排。同时针对资金下达分解、预算执行进度等监管内容,设计差异化的数据统计表,为保证填报口径的一致性与采集信息的准确性,明确编制填报要求及说明,为后续工作的有效开展打好基础。

  四、规范流程,强化内控,防范各类风险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各处室支部学习活动,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四中全会精神,在开展各项工作时,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监督问责,增强全面从严治党实效性。严肃工作纪律,认真执行责任追究办法,未认真履职的,必须承担相应的监管责任。严格按照《四川监管局内部控制操作规程》等规定,厘清责任边界,防范可能发生的各类风险。一是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内控规程全面覆盖2020年重点工作的各级流程,将责任主体细化到具体的处室和岗位。二是进一步细化防控措施,细化了业务环节和内容,保证每一项重点监管工作都有对应的内控规程,并注意根据不同岗位,明确具体的防控措施。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