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四川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四川监管局:快速反应 及时跟进
助力财政支持金融强化服务政策落地落细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财政部密集出台了疫情防控相关财税支持政策,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资金供给,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近期,财政部联合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民银行、审计署印发《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的紧急通知》,财政部四川监管局高度重视,快速反应,及时跟进川、藏两地防控形势,助力财政支持金融强化服务政策落地见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提高站位,着力强化责任担当。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及财政金融支持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性,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财政部党组的决策部署。二是迅速落实会议精神。组织在川9家全国性银行分支机构参加五部委于29日召开的全国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电视电话会,明确政策背景、目标、内容和要求。210日,四川监管局组织召开局内专题会议,落实刘昆部长在全国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要求全局干部把不折不扣狠抓政策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责任担当,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细化工作措施,落实财政部重大决策部署。三是制定贴息资金监管方案。211日,制定中央财政支持疫情防控应急保障贴息资金监管工作方案,明确由局长负责、副局长牵头、各职能处室分工协作,积极做好属地贴息资金的监督管理和政策落实工作,细化监管内容,完善监管流程,明确职责任务,及时反映监管动态。  

  二、联防联控,立足实际精准施策。一是强化对金融机构的政策宣传。及时向金融机构宣传解读政策,主动提供相应协助,重点关注各金融机构向相关直接参与防疫的重点医用物品和生活物资的生产、运输和销售的重点企业提供优惠信贷支持情况,推动政策尽快落地见效。二是积极与各级部门沟通衔接。及时掌握川、藏两地落实政策的举措,跟踪贴息资金下达情况并督促地方财政部门及时拨付,及时了解贴息资金政策出台情况并协助当地政府抓好落实。三是及时向财政部请示报告。对于政策落实过程中的重大情况,及时向财政部报告,切实保障政策真正惠及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的人群、企业和地区。 

  三、跟踪问效,保障资金使用效益。一是进行全流程跟踪。督促各级财政部门及时公开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获得贴息支持情况,要求相关贷款银行加强贷后管理,确保贴息贷款专款专用。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关注各级财政是否及时拨付贴息资金、金融机构提供的优惠信贷支持是否全部用于疫情防控相关的生产经营活动、贴息资金使用效果是否符合预定的绩效目标等,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并督促整改。三是加强分析研究。在定期收集资料数据的基础上,全面分析相关财税政策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的人群、企业和地区的影响,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改进和完善的意见建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