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四川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多举措有序推进国有金融资本基础管理工作

  国有金融资本基础管理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建立国有金融资本集中统一管理决策部署的重要基础,财政部四川监管局按照财政部的统一部署,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迎难而上,奋发作为,多举措有序推进国有金融资本基础监管和执行办理工作。

  一、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业务水平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指导意见》精神和要求,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准确把握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实质要义。二是学习和传达财政部国有金融资本基础培训班精神。对财政部国有金融资本基础培训内容进行再学习再培训,重点学习研讨《国有金融资本产权登记管理办法(试行)》文件内容,准确把握政策口径、重点、难点。三是认真总结以往年度金融资本基础管理工作,归纳提炼行之有效的管理方式和技巧,提高经办人员业务技能,确保国有金融资本基础管理工作顺利开展。

  二、明确三张清单,确保工作落实

  一是明确任务清单。对标财政部工作要求,全面分析金融资本基础管理工作内容,重点对属地财政部门开展国有金融资本基础管理工作进行监管,督促地方落实国有金融资本基础管理的统一制度要求。二是明确责任清单。按照“统一管理、团结协作、分头实施、各司其责”的原则,切实将任务分配到人,责任落实到人。三是明确进度清单。严格按照财政部对国有金融资本基础管理各项内容的时间要求,分阶段确定具体工作完成时限。

  三、强化部门联动,凝聚监管合力

  一是加强向财政部有关司局的请示报告,及时请示和反映工作中存在的疑点、难点问题,以取得相关司局的及时指导,保障监管局工作更规范,标准更统一。二是加强与人民银行、银保监局、证监局、财政厅的沟通交流,促进信息共享、形成监管合力。三是加强对各金融机构的沟通指导。在政策把握、文件理解、系统操作等方面,加强沟通指导,最大限度共享信息、资源,整体推进工作。

  四、转变工作方式,提升工作质效

  一是以各项制度为准绳,推动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稳步执行。坚持“统一规制、分级管理”的原则,在全国统一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制度框架下,发挥监管局就地就近优势,因地制宜,总结出具备可操作性的国有金融资本基础管理方法,稳步推进制度的有效执行。二是以产权管理为抓手,做好国有金融资本全周期动态监管。摸清本地区国有金融资本“家底”,掌握产权分布情况,确保产权登记全覆盖和产权变动全周期动态监管。三是以资本管理为手段,注重实现防风险目标。积极发挥监管局的纽带作用和属地优势,扎实做好财政金融风险防控、国有金融资本监管等工作,积极推进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实现新跨越。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