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四川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探索建立多层次联动机制 推进职能优化协同发展

  为深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属地贯彻落实,服务属地经济社会发展,四川监管局紧紧围绕财政改革中心工作大局,精准把握监管局职能转变要求,以推进国家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多层次探索建立与地方的监管联动机制,为完善财税政策、加强预算管理提供重要支撑。

  一、建立汇报机制,提升财政监管工作力度

  四川监管局作为财政部的派出机构,肩负监管和服务双重任务,与地方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建立汇报机制更有利于立足地方实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的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可持续运行服好务。一是积极建立向地方党委政府的汇报机制,先后主动向四川省委省政府、省委组织部、省纪委、省直机关工委等主要领导,专题汇报四川监管局更名设立相关情况以及更名设立后的新职责、新任务,努力使财政监管工作得到地方党委政府的认可和全力支持。二是建立和完善与四川省省人大、省政协的汇报及协调工作机制,一方面争取理解和重视,加大对财政工作和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的宣传力度,另一方面实时掌握和更新驻地代表委员变动情况,完善服务工作信息系统。三是建立日常性对驻地代表委员的汇报机制,通过开展座谈、日常走访和电话联系等方式,积极向驻地“两会”代表委员汇报监管局机构改革情况、征求意见建议,有效提高代表委员对财政和财政监管工作的关注度和认可度。

  二、构建联动机制,提升财政监督工作质效

  四川监管局长期以来重视与地方财政建立联动机制,连续四年与省财政厅定期召开联席工作会议,在深化协作、共享信息,叠加监管合力等方面达成多项共识。一是在日常监管工作中,通过监管信息共享、联合发文、借用省财政厅OA公文系统下发并收集资料等方式,建立起了运转高效、运行顺畅的“横向联动”机制。二是在预算监管专项工作中,与省财政厅、地方主管部门建立起“协调联动”机制,通过不定期召开专项联席会,共同开展业务培训,开展联合核查、联合调研、联合通报等方式,形成监管局和地方财政等部门各司其职、分工协作、责任共担的工作格局,实现信息和资源的互通共享,达到监管成效最大化的目标。三是在防范财政风险工作方面,与省财政厅、基层财政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强化对地方财政运行相关信息的动态收集分析,提高在地方收入、稳增长、基层财政运行和债务管理等方面日常信息获取使用的效率,探索运用信息技术,精准收集分类信息,实现部分业务的动态监控,构建科学、畅通、可行的地方财政运行监管体系。

  三、探索建立部门协作机制,提升财政监管工作合力

  四川监管局更名设立是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转型的重要标志,更是提升财政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举措,这对新时期的财政监管工作如何找准职能定位、如何完善国家财政监督职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局在中央重大财税政策执行、地方财政金融风险监督等方面,探索建立多部门联合监管机制,着力防范财政金融风险,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探索建立部门协同机制。组织召开中央驻川监管机构工作座谈会、中央驻川金融企业财政监管工作会、与地方财政工作联席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关于机构改革、财政部授权四川监管局履行中央监管职能等文件精神,传达监管工作思路、要求,加强各部门沟通交流,促进各管理部门工作协同。二是在金融机构涉及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联合调研核查等专业性较强的工作中,与人民银行成都分行、银保监会四川监管局、证监会四川监管局等多个部门加强协作,探索建立联合监管工作机制,组织联合工作组共同开展调研核查,并针对核查发现的问题开展联合约谈,形成对金融机构以及地方政府多维度、多角度的监管合力,并加强监管成果共享利用,极大地提高了监管成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