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四川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下足“绣花”功夫抓好疫情下财政资金监管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财政部工作部署,支持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四川监管局以“守正笃实,久久为功”的踏实作风,严明责任、狠抓落实,下足“绣花”功夫,在确保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高效有序推动财政资金监管工作。

  一、在思想认识上下功夫,提高站位

  疫情就是使命,防控就是责任。全局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提高政治敏锐性,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同时,认真开展财政监管工作。

  二、在学习思考上下功夫,补齐短板

  局党组及时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财政部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财税政策落实和财政资金监管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密切关注地方财税政策的执行,引导干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通过学习,深入领会吃透政策的精神和要求,补短板、找差距,在工作中贯彻落实各项政策措施,认真履职尽责。

  三、在制度落实上下功夫,明确任务

  四川监管局多次召开会议,制定了《财政部四川监管局关于对四川省开展财政保障疫情防控政策及资金监管的工作方案》,积极部署财政保障疫情防控政策及资金监管工作,各处室沟通协调,职责明确,分工协作,密切关注财政保障疫情防控政策执行和资金拨付情况,监督相关疫情防控经费使用情况,重点关注中央资金的规范使用,加强对财政金融支持政策的执行监控。

  四、在资金监管上下功夫,突出重点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疫情防控资金的监管。及时掌握中央财政补助资金下达情况,建立疫情防控资金台账,了解疫情防控资金到位情况,密切关注地方财政资金分解下达情况。总结资金使用中好的做法和经验,分析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意见,确保资金使用合理。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属地中央预算单位财政授权支付资金监控。有效利用财政国库动态监控系统的功能,注重数据分析,发现违规问题及时予以纠正。三是进一步加强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执行监管。充分利用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等信息系统,抓好扶贫项目资金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工作,细化监管内容,完善监管流程,切实提高扶贫资金监管水平。

  五、在监管成效上下功夫,统筹推进

  一是认真学习财政部《2020年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工作要点》,结合四川监管局实际,认真梳理全年工作重点,提前谋划,提早安排。二是创新监管方式,优化监管手段,对财政资金优先采取非现场监管,通过电话网络沟通,减少纸质文件传送,提升工作效率。三是做好财政保障疫情防控资金绩效评价前期准备工作。密切关注防疫经费保障政策的执行,资金拨付、使用情况的同时,收集和完善相关数据和资料。四是深入总结分析,继续做好属地财政经济运行分析工作,围绕经济、财政、金融、医疗等各方面,及时研判疫情对地方经济和财政运行影响。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