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四川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四川监管局:夯实扶贫基础工作 助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聚焦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财政部决策部署,落实党中央加强脱贫攻坚期内对扶贫资金管理的要求,结合四川实际,咬定全年目标,夯实基础工作,助推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一、聚焦目标,强化政策落实

  聚焦一个目标任务,就是要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既要打赢,也要打好。一是强化政策落实。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等指导性文件,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细化措施,不松干劲,做实、做细脱贫攻坚工作。二是强化组织保障。局领导负总责、处室抓好落实,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职责,压实各方责任,提升干部组织力和战斗力,把工作扎扎实实做到位。三是精心谋划,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密切关注未脱贫地区受疫情影响的情况,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坚持脱贫攻坚不歇气、不松劲。明确2020年脱贫攻坚重点任务,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最大限度的减少疫情的影响,助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二、总结经验,夯实工作基础

  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头等大事,不断总结经验,开阔思路,提升能力,适应脱贫攻坚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一是运用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实行日常化全链条监控。在梳理2019年度重点关注地区的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基础上,谋划部署2020年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工作,抓好各项监管措施的落实。将监管工作延伸到资金具体使用单位、具体项目,建立重点脱贫地区项目资金工作台账,发现问题及时跟进督导,实现利用监控平台对省市县三级监管全覆盖。二是主动沟通,强化部门协调。多次与四川省财政厅联合召开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座谈会,就贯彻落实全国财政系统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精神、切实抓好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相关工作,充分沟通协商,深入交换意见,在共享信息资源、叠加监管合力等方面达成共识,构建工作协调机制。三是针对2019年扶贫资金监控工作开展滞后地区,与地方财政部门一起分析查找原因,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采取适当方式,帮助其解决在使用监控系统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督促各地区在2020年尽快将已下达的各级扶贫资金真实、准确的情况录入到监控平台,提升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工作质量。

  三、统筹推进,坚持脱贫攻坚与污染防治相结合

  一是提高认识,坚持把脱贫攻坚与生态环保紧密关联。通过大力推进贫困地区的各类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农村污水、垃圾处理、饮用水、厕所、能源等生态环保设施建设,将大大改变贫困地区生活水平,改善人居环境,促使贫困地区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治理,生活水平的提高也将有利于提高当地居民生态环保的意识。同时结合退耕还林、还草,林业生态效益补偿等项目的实施,也可为贫困地区提供就业机会,有助于实现精准脱贫。二是结合实际统筹安排监管工作重点。2020年四川省脱贫攻坚重点地区,全部集中在“三区三州”,大部分属于生态脆弱地区。四川监管局将扶贫资金与污染防治生态环保资金的监管工作进行统筹,将既属于扶贫资金又是污染防治生态环保资金列入监管工作重点,在助力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同时,实现生态环境的协同保护。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