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四川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四川监管局:“三举措”扎实有序推进财会监督学习调研

  针对突发的新冠疫情对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四川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谋划,结合监管局职能定位,以规范中介机构执业行为、充分发挥中介机构服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和水平为突破口,学原文、定方案、抓落实,扎实有序推进财会监督学习调研。 

  一、学原文,强化政治引领和责任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将财会监督与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等一并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川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和分管局领导带头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根据监管局更名后的职能定位,同志们结合财会监管实践主动谈学习体会。一是要强化政治引领和责任担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将财会监督融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充分认识财会监督在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服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重要作用。二是要增强做好财会监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财政部门作为财会监督的主体部门,要根据顶层设计确定的目标勇担新使命,将做好财会监督的信心转化为行动自觉 

  二、定方案,明确工作部署和任务分工 

  四川监管局结合“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全局“一盘棋”,制定了财会监督学习调研方案。在四川监管局党组领导下,由局主要负责同志牵头此次学习调研活动,分管同志和监管五处负责具体实施。学习调研活动充分考虑当前抗击疫情面临的形势,采用线上与线下、现场与非现场相结合等方式进行。在梳理总结我局自2009年以来对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服务和监管实践的前提下,将调研课题确定为:围绕监管局的职能定位,新形势下如何规范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的执业行为,充分发挥中介机构服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和水平。本次学习调研活动从2月下旬开始到4月底前完成,按照制定活动方案、实施学习调研等四个阶段实施,任务分工到人,责任落实到岗。  

  三、抓落实,注重作风改进和工作成效 

  在实施财会监督学习调研中,作风改进和工作成效是四川监管局坚持的两个抓手。按照相关法规要求,每年1月到4月是企业年报公布的密集期,也是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业务最繁忙的时间段。我们主动发函给省内30家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通过电话等方式与一线的审计人员和合伙人沟通,详细了解新冠疫情下事务所的审计工作开展情况,面临的困难以及采取的措施,探讨开展“云审计”的可行性;同时收集新形势下各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对四川监管局开展财会监督的建议和意见,探索建立高效的财会监督机制。四川监管局通过此次财会监督学习调研,不仅要达到提升全局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和理论水平的目的,更是作为发挥监管局桥梁纽带作用,转变干部工作作风、推动工作创新发展的一次重要契机,使学习调研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