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四川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四川监管局:从五个方面着手 认真做好2019年决算审核工作

  部门决算审核是预算单位资金运行状况和预算执行结果的综合反映,是对预算、财务、资产、账户的全面检验,涵盖内容多,涉及范围广。根据《财政部关于各地监管局开展属地中央预算单位2019年度决算审核工作的通知》(财预〔2020〕6号)的工作安排,四川监管局从五个方面着手,认真做好2019年决算审核工作。

  一、以审核预算执行为龙头,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一方面审核单位人员编制信息、津补贴标准等基础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结合中央津补贴政策、地区特殊津补贴文件以及行业特殊政策等,重点关注津补贴是否提标扩围,是否重复享受政策等;核实中央预算单位是否发放绩效工资、资金来源、政策文件和标准,以及该事项是否在决算报表中如实反映;另一方面审核项目经费支出情况,项目绩效目标是否实现等。重点关注年末结转结余情况,有无预算超支、挤占项目经费、虚列支出等情况。通过分析单位预算编制和执行情况,进一步提高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编制的科学性,维护预算执行的严肃性。

  二、以审核财务管理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制度执行的规范性。通过审核预算单位的财务管理情况,内控制度建设情况,以问题为导向,抓重点,抓细节,特别关注“福利费”“会议费”“培训费”“公车运维费”等科目的支出情况,并在审核中做到“审调结合”,从完善制度、规范管理、保障工作的角度,提出进一步加强制度执行的规范性、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保障履行职责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三、以审核资产管理为切入点,进一步提升资产管理的完整性。加强预算单位资产管理,重点核实各项资产是否全部入账,有无账外资产,资产购建是否履行政府采购和相关程序,资产使用收益和处置收入是否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规定。对部 分单位存在房屋产权不明晰、违规借用其他单位车辆的情况提出了整改要求。

  四、以审核银行账户为基础,深入了解各项资金管理使用的合规性。一是对账户开设的合规性进行审核,看有无违规开设账户和私设“小金库”情况;二是对账户收入的内容和方向进行审核,进一步了解预算收入的完整性和预算支出的真实性,以及奖金、津补贴发放的合规性。

  五、以审核重点指标为向导,进一步促进政务公开的完整性。政务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重要基础。通过对重点决算指标的审核,特别是对“三公”经费、机关运行经费、国有资产占用情况、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等社会关注的关键指标的审核,确保预算单位向社会公开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