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四川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统筹兼顾 协同推进 切实加强污染防治资金监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财政部决策部署,四川监管局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坚持不懈怠、不歇气、不松劲,精心谋划,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任务,明确财政监管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的工作重点、具体措施,稳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提高站位,强化责任意识

  一是牢固树立环保理念。组织干部职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内涵,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根本遵循,将环保理念落实到生活、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专题组织学习财政部《关于加强污染防治资金管理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细化措施,不松干劲,做好污染防治资金监管工作。二是全面压实监管责任。结合疫情防控部署,围绕“防疫情、防风险、防重大环境问题发生”的要求,制定年度工作任务、细化工作责任、明确责任人,消除责任漏洞,把工作扎扎实实做到位。推动疫情防控和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制落实,推动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提前谋划,突出监管重点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布置生态环境资金监管工作。在充分总结2019年度环保专项资金监管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加强与财政厅、生态环境厅等部门的工作衔接,提前收集掌握资金存量规模和结构,定期监测报告资金分配使用情况。将对资金管理、项目管理、项目产出、项目效果等纳入年度监管具体内容,从整体效益上对环保专项资金进行监管,坚持不降标准、不降质量,统筹推进生态环境资金监督管理的各项工作。二是坚持以疫情防控为中心。重点关注中央下达地方财政环保资金中与防疫工作相关的资金,通过环保资金的使用进行监管,来带动项目积极稳妥的推进,促进疫情医废监管、环境应急监测、促进环保项目落地,推动在疫情医疗废物处理、废水处理和城镇污水监管、监测,阻断病毒传播上的工作开展。

  三、加强协同,叠加监管合力

  一是明确项目主管单位加强项目前期审核论证。环保、财政部门要按照中央、省级环境保护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指南等政策规定,认真组织好项目前期申报论证工作,把好项目申报关,提高申报项目质量,按照项目入库程序,注重上报入库时间节点,及时将环保项目上报入库,做到应入尽入,确保各类环保项目真实、合规,进一步建立健全项目长效机制。二是强调部门协同,突出全链条绩效监管。四川监管局从切实提高生态环境资金使用绩效出发,与生态环境厅协商达成共识,在切实加强项目主管部门的主体责任的同时,加强部门配合、信息交流,把监管工作从事后监管逐渐转变为融入资金使用的全过程,做到事前了解,事中、事后监管,以绩效为目标,落实监管工作。

  四、统筹协调,兼顾两大攻坚

  四川仍未脱贫的部分深度贫困地区也属于生态脆弱地区,污染防治工作更需要因地制宜,避免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导致深度贫困地区生态环境的破坏。四川监管局把两大战役工作统筹部署,协同推进,将仍未脱贫的深度贫困地区精准扶贫工作和污染防治工作相结合,在促进贫困地区脱贫任务完成的同时,把污染防治工作协同推进。认真梳理深度贫困地区转移支付资金,重点关注扶贫资金和污染防治资金的使用,理清资金结构,把专项资金督导工作落实到具体项目终端,收集资金管理使用具体情况,保障资金使用安全和突出资金使用绩效。在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同时,实现生态环境的协同保护,实现深度贫困地区绿水青山变成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