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四川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二纵二横” 强化地方财政运行日常监管

  根据中编办关于监管局的工作职能由监督检查向日常监管转变的要求,四川监管局积极探索“二纵二横”的日常监管工作方式,加强地方财政运行监管,防范属地财政金融风险,促进地方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

  “一纵”明晰职责,强化监管局与财政部相关司局的联系。一是强化与财政部对口司局的请示汇报沟通,及时动态掌握当期中央财政管理工作的重心,做到心中有数。二是对工作中发现的苗头性的风险点和重大问题,及时向财政部请示汇报,确保工作方向不偏离,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三是定期收集整理财政部出台的地方财政运行相关政策文件和工作文件,建立文件资料库,梳理政策规范,进一步明确监管要求。

  “二纵”重点跟踪,建立监管局与重点区县监控工作机制。跟踪四川省各区县的财政运行状况和债务风险等级变化,以及监管局通过在监管工作中掌握的情况,四川监管局建立地方财政运行重点关注县名单,并根据财政运行和债务风险变动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对高风险地区,进行重点监控,持续跟踪。一是设计监控指标,要求重点关注县定期报送监控指标相关的数据资料,掌握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和债务变动的实际情况。二是通过监控重点关注县报送的财政运行的数据变动情况,主动发现情况和问题线索。三是根据工作需要和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定期分析有关市县报送情况和数据,跟踪关注并函询核实相关事项。

  “一横”摸清底数,加强监管局与省级财政部门沟通协调。一是根据财政部文件要求和工作需要,加强与财政厅预算处、国库处、政府债务处等对口处室联系,督促省财政厅相关处室及时抄送相关文件和数据资料,动态掌握全省地方财政运行和管理情况。二是利用地方政府债务系统开展在线监控工作,全面掌握地方政府性债务变动情况,深入了解评估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和风险状况。三是将监控过程中发现的全省面上的情况和苗头性问题及时与财政厅等部门进行沟通,督促整改,防范发生系统性风险。

  “二横”监管扩面,构建监管局与其他监管部门的联动监管机制。加强与人民银行、银保监局、证监局等中央驻川监管机构的联系,构建联合监管机制。一是通过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和工作会议,互通有无,交流工作。二是组织各监管机构将政府债务监管工作相关文件和通过各自监管系统掌握的相关数据进行定期交换,共享信息。三是整理分析从上述渠道获取的情况和数据,更加全面和系统地研判地方财政运行相关情况。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