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四川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以转型为契机 以“学堂”为平台
扎实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座谈交流活动

  为加快推进监管局新职能有效发挥,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厘清工作思路,推动财政监管事业迈上新台阶,近日,四川监管局以各处室支部为单位,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了“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的“学堂”交流活动,集中座谈交流学习思考的感悟、体会和意见建议。

  一、学用结合,做好学习研讨。自“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开展以来,各处室支部一手抓党建,一手抓业务,学以致用、学用相长,为学堂交流奠定了坚实基础。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全局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树立“财政部各地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政治意识,不断深化财政监管新职能的政治性认识;二是统筹谋划,认真组织。成立学习专班,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步骤,落实学习任务,促使学习研讨活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三是及时反馈,固化成果。各处室通过内部局域网络、门户网站和微信群等渠道,以信息、调研、文件、办法等形式分享学习感悟,固化学习成果。

  二、见仁见智,迸发思维火花。学堂交流活动中,各处室推荐发言的干部围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主题,结合本处室财政监管职能,深入交流,各抒己见。有的提出,要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做好服务保障,为监管局高效运转保驾护航;有的提出,要不断深化对财政监管工作政治性认识,要坚持一切从政治上考量,一切从党中央工作大局出发,站稳立场,把准方向,把“两个维护”体现和贯彻到履职尽责的全过程;有的提出,要充分利用决算审核结果、反向分析预算数据、动态监控预算执行、强化预算评价、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的提出,要明晰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规范制度建设,促进财政监管工作健康发展;有的提出,要建立 “二纵二横” 日常监管机制,强化地方财政运行日常监管;有的提出,要以信息平台为支撑,加强地方政府债务动态监管,做到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早知道、早治疗、治“未病”;有的提出,要跟进时代步伐,改进会计监管理念,加大现代工具运用力度,提升工作效率;有的提出要改进工作方法,开创“1+N”工作方式,缓解人少事多困境。

  三、同心同德,取得活动实效。通过学堂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本处室新的财政监管职能,以只争朝夕紧迫感,积极拓展新思路;以抓铁有痕的使命感,勇于担当新作为。迎难而上,逐步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成效,一手抓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一手抓职能转型稳步推进,努力开创四川财政监管新局面。

  局领导也和大家共同交流了学习体会:一是要主动作为。监管局主要职能要向日常管理和服务为主转变、向事前事中管理为主转变。主动作为不是面面俱到,而是全面推进、突出重点,要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这个大局,把财政监管工作融入到财政主体业务中去,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新的财政监管力量。二是要加强学习。四川监管局在更名设立后,监管要求更高,监管范围更广,监管任务更重。不仅要向上学习各种规章制度,做政策上的明白人,也要向下学习各种实践经验,当业务上的尖刀兵,理论联系实际,克服能力恐慌。三是要健全机制。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实际,汇总梳理,解决问题;要坚持目标导向,持之以恒,改进措施,达到目标;要坚持结果导向,以取得的监管实绩和成效为准绳,勇于担当作为。既要创新业务制度,又要规范工作要求,逐步健全与职能相配套的长效监管机制,最终固化为成熟高效的监管体系,确保党中央、财政部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本次“学堂”交流活动结束后,四川监管局还将深入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的“讲堂”活动,让干部以讲课方式来分享经验、体会和启发,将学习研讨成果切实用于改进和完善工作,力争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