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四川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提前谋划部署 切实做好2020年重点生态保护
修复治理资金绩效评价准备工作

  按照《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重点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财办监〔2020〕3号)要求,四川监管局将对四川省重点生态保护修复治理(第二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资金进行绩效评价。为确保按时、高效、保质完成评价工作,四川监管局提前谋划部署,快速切入,主动与相关单位沟通对接,全面做好开展绩效评价工作的前期准备。

  一、迅速反应行动,统筹安排部署。一是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和实施小组,由局领导任组长,相关处室人员参与,形成局领导靠前指挥,相关处室具体负责实施的工作布局。为强化绩效评价工作的专家技术支撑,主动与四川省财政厅、自然资源厅联系,协调各类专家4人参加联合工作组,形成联合监管的叠加效应。二是制定评价工作实施方案,按照财政部工作要求,研究制定《财政部四川监管局重点生态保护修复治理(第二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此次绩效评价的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工作目标、时间安排等,提出工作要求。三是绩效评价工作与“新冠肺炎”防控同时部署,综合考虑疫情情况和基层实际,妥善安排工作流程,落实防控措施,保障人员安全和工作安全。

  二、领会上级精神,探索工作方法。预算绩效管理是财政监管的重要内容,四川监管局结合财政部近期组织开展的“新职能、新思想、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强化担当作为,加快职能转变,加强对预算管理等政策规定的学习,推动上级精神得到更好的贯彻落实。一是收集整理历年政策文件,邀请专家提前组织开展学习研究和交流,深刻领会中央要求和精神实质,吃透政策,统一口径。二是探索工作方法,积极组织参加财政部专项工作培训会,认真学习财政部工作要求和工作方法。对照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逐项分析研究,探索核实方法,统一量化评分标准。三是坚持监管与调研相结合,提前思考安排重点调研内容,客观反映资金绩效情况,揭示和反映影响实施效果的深层次问题,同时关注地方有特色、有亮点,值得复制、推广的做法,及时上报。

  三、主动沟通对接,提前掌握情况。财政部通知下发后,按要求选取四川省广安市华蓥山区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工程资金使用情况作为绩效评价对象。四川监管局提前与四川省财政厅、自然资源厅、广安市相关单位联系沟通,掌握基本情况。一是协调四川省财政厅、生态环境厅,共同安排部署绩效评价工作,了解省级层面工作情况,协商组建联合工作组,安排落实专家人员。二是及时联系广安市相关单位,对此次绩效评价工作的政策要求、工作重点、工作安排、资料准备等进行沟通。与广安市财政局召开情况沟通会议,了解项目方案、资金分配使用方案、项目建设进度等情况。督促广安市对照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绩效目标表等,按时完成绩效自评工作,及时将自评报告上报。在综合分析广安市自评情况、项目情况后,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和分工,明确了工作重点,为开展现场评价打下坚实基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