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四川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克服疫情影响 认真履职尽责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也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抗压测试”。四川监管局坚决贯彻党中央和财政部的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一手抓防控,一手抓业务,坚持“两手抓、两不误”,认真履职尽责,守时限,保质量,确保部门决算审核、授权支付动态监控、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疫情防控资金监管、直接支付审核等各项工作不打折扣,不降标准。

  一、精心组织部署,完成部门决算审核工作

  四川监管局按照财政部决算审核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开展决算审核工作。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制定细致可行的工作方案,科学分析研判,以点面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审核工作。二是聚焦重点任务,突出精准发力,在全面把握各单位决算编报的规范性、完整性和及时性的同时,重点关注地方政府安排经费情况,结转结余资金使用情况,各类津补贴发放情况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等重点事项。三是注重沟通协调,提升审核成效,在审核过程中,及时提出调整意见,督促被审核单位调整相应数据,同时全面收集了解抽审单位遇到的机制体制等方面的问题和困难,向部相关司局提出意见和建议。

  二、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强化各类资金监管成效

  四川监管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中央过“紧日子”的要求贯穿于日常授权支付动态监控、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和疫情防控资金监管工作中,坚决贯彻党中央量力而行、勤俭节约办事业的要求,反对铺张浪费,对日常监控过程中发现的各类违规使用财政预算资金捐款,违规发放防疫慰问品等行为坚决予以纠正,督促相关单位将各类违规资金原渠道退回国库。对监控中发现的典型案例,通过多种形式通报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切实发挥动态监控的预警、纠偏、规范、震慑作用。

  三、 提升直接支付审核质量,保障财政资金安全

  四川监管局高度重视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直接支付资金审核工作。一是按照内控要求,细化审核工作流程,按部门和项目建立直接支付审核台账,逐笔核实登记。二是层层审核把关,重点对项目立项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设计方案、项目概预算、项目招投标、项目政府采购合同、进度款申请等资料进行审核,对金额比较大的工程进度款、设备采购款采取随机抽查、实地核查的方式,验证支付事项的真实性。三是关注属地中央预算单位直接支付预算执行进度,随时跟踪指标使用情况,保障国家财政资金安全。四是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主动服务,通过各种形式,系统讲解直接支付申请、审核、审批流程,落实“只跑一次”工作制度。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