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四川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做到“四个强化”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综合能力

  近日,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四川监管局组织学习观看了安全教育宣传片,全局党组成员和干部职工参加了学习培训。

  本次学习培训以大量的国家安全知识和真实案例,深入浅出的分析了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我国面临的安全形势,详细讲解了基层国家公务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内容丰富,涵盖面广。通过学习培训,让全体干部职工更加深刻理解和领会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了解了当前重点领域面临的各类风险、总体国家安全工作形势和任务,增强了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了维护国家安全的综合能力。

  一、强化保密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增强全党全国人民国家安全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全局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并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树立正确的总体国家安全观,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无小事”的观念和意识,培养总揽全局、居安思危的理念,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做到不麻痹、不放松、不侥幸。

  二、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格局。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坚决将职责记在心中、扛在肩上、抓在手里,带头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以高度的责任心履职尽责,坚持守土有责、负责、尽责。各部门负责人要履行“一岗双责”,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将国家安全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层层传导压力、责任一管到底,形成党组统筹揽总、部门各司其职、流程明确清晰、协调联动推进的“大安全”工作格局。

  三、强化保密学习,提升素质能力。监管局既是财政职能部门,又是对外服务窗口,注重学习提升、强化保密管理工作尤为重要。一是要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及实施细则等保密法律法规的学习。二是每年开展常规性全员保密教育和培训,邀请省委保密专业人员到我局授课、集中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等。三是及时在办公会、处务会议上组织干部及时了解通报的典型案例等。四是积极派员参加上级保密部门举办的各种保密会议等。通过及时更新知识,加深对国家安全有关知识的学习掌握,提高保密素质能力。

  四、强化保密管理,确保职责落实。一是完善制度机制,制定完善岗位信息安全和保密责任制度,加强密级文件资料的管理,严格密级文件的收发、归档、销毁全过程的管理。二是要严格贯彻执行保密规章、内控管理等各项制度,将保密工作细致化、常态化、长效化,加强人员管理和行为约束,确保保密相关工作要求和纪律落地落实。三要加强排查梳理,切实摸清失窃密风险点,有针对性的对计算机、网络、涉密载体等进行管理,确保工作中涉及国家利益的重要信息的安全。四是注重考核,将保密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进行重点排查重点监督,严格落实责任追究,筑牢“防火墙”,防范于未然,化解于无形。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