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四川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两手抓两手硬 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和
复工复产财税政策落实及财政资金监管工作推进会精神

  近日,财政部召开“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财税政策落实和财政资金监管工作推进会”(视频会议)。会后,四川监管局及时研究部署四川和西藏两省(区)财政监管工作,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全面推动会议精神落地落实。

  一、构建信息机制,推动联合监管

  一是构建横向监管联动机制。加强与省财政厅、省级税务、海关、国库等部门沟通联系,建立疫情防控联合监管工作机制,及时收集属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财税政策执行情况,了解掌握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监测研判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效果。深化中央驻川单位联合监管机制,及时通报情况,研究重大问题,促进有关部门规范管理和防范风险。

  二是构建跟踪重点区县的纵向监管工作机制。建立重点关注名单制度,根据财政部下达的风险预警提示名单,属地省级财政部门通报的隐性债务风险等级评定结果,以及通过有关渠道掌握的情况,建立四川监管局属地政府债务重点关注地区名单。对高风险地区,进行重点监控,持续跟踪。

  三是建立分析报告制度。根据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资料,及时分析全省(区)中央收入、地方政府债务数据变动等相关情况,了解增减变化的影响因素和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定期报告工作开展情况。同时,根据财政、税务、海关等部门提供的相关资料,结合所在省(区)实际情况,不定期形成信息调研材料报送财政部、省级政府。

  二、突出监管重点,推动政策落实

  一是强化疫情防控财政资金监管。开展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财政贴息专项审核,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制造业、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等行业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深入分析针对疫情出台的财税政策对企业经营的影响。同时,密切跟踪相关财税政策落地实施情况,及时了解政策实施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疫情防控财税政策和财政资金落实到位,严肃查处擅自截留、挪用疫情防控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

  二是强化地方财政运行及县级“三保”预算执行监控。督促重点关注县财政部门定期向监管局报告本地区财政收支形势和本级各部门、各单位工资发放等“三保”预算执行情况。重点收集预算收支和“三保”预算执行数据,形成地方财政运行监控数据库。

  三是充分利用两个债务监管系统开展在线监控工作。通过利用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系统和地方融资平台债务及政府中长期支出事项监测平台(财政部监测平台)开展日常在线监控,全面掌握属地政府性债务变动情况,深入了解和评估属地政府性债务管理和风险状况,将监控过程中发现的全省(区)面上的情况和问题及时与省级财政等部门进行沟通,并对有关问题进行适当延伸跟踪。

  三、扎实推进工作,助力西藏发展

  一是继续开展支持金融服务疫情防控监控工作。与西藏自治区财政厅、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等部门保持沟通衔接,掌握政策的落实执行情况。通过微信工作群向驻藏银行宣讲疫情贷款财政贴息政策,收集7家中央驻藏银行向疫情防控企业发放贷款情况,做好政策执行跟踪、评估。认真组织开展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财政贴息资金审核,用实际行动支持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二是继续开展疫情防控资金监管。指派专人每周定期与自治区财政厅进行沟通,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全面跟踪财政支持疫情防控资金在西藏的执行情况。同时主动与各市(地区)联系做好数据核实,督促各级财政根据实际情况做好资金使用安排,确保防控资金落实到位。

  三是持续开展西藏基层财政运行风险监控。密切关注在疫情防控条件下,西藏基层财政“三保”政策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反映、报告和处理,防范财政运行风险聚集和扩大。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