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四川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稳就业促发展 扎实做好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
奖补资金审核工作

  为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劳动者自主创业、自谋职业,引导用人单位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推动解决特殊困难群体的结构性就业矛盾,四川监管局按照财政部要求,统筹谋划,组织精干力量扎实做好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资金审核工作,切实推动普惠政策落实落地。

  一、全面审核,注重抽审重点地区。一是全面审核基础资料。围绕申报材料完整性、基础数据准确性、申报程序合规性等方面,对四川省财政厅报送的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资金申报材料进行全面审核,要求相关单位及时补充完善资料、对存疑问题进行解释说明。二是抽审重点地区。综合考虑各地区专项资金申报金额和以往年度审核情况,重点抽审成都市、宜宾市、凉山州等6个市(州)和合江县、古蔺县、万源市等13个扩权县(市),提高抽审的覆盖面,增强抽审的针对性,确保审核工作质量。

  二、突出重点环节和内容,提升审核质效。一是重点审核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对象是否属于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等重点就业群体,小微企业贷款对象是否属于国统字〔2017〕213号规定的小型、微型企业等。二是重点审核贷款额度及贷款期限是否合规,贷款利率上浮是否超过标准,贴息资金计算是否准确。三是重点审核地方财政部门自行安排贴息的创业担保贷款,是否与中央财政贴息支持的创业担保贷款分离管理,分账核算。四是重点审核各地是否按当年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总额的1%奖励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成效突出的经办银行、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运营管理机构等单位。

  三、坚持跟踪问效,保障资金效益。一是聚焦资金拨付及使用环节。一方面核查各级财政部门是否按照规定及时下达和拨付专项资金,另一方面核查经办银行、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运营管理机构等单位的记账凭证及银行回单,确保资金使用规范、安全、高效。二是聚焦各地区资金配套情况。重点关注市、县级财政是否按照省级财政部门统筹确定的比例配套本级财政资金,对未按规定分担资金的地区,经书面确认后,上报财政部进行处理。

  四、加强督导调研,推动政策落实。一是强化政策宣传指导。加强对基层财政部门、金融机构等相关部门的政策指导,使其准确理解政策,将政策落实到位。二是审核与调研并重。通过电话、座谈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在基层一线的落实情况、遇到的实际困难等,及时向财政部反映问题,建言献策,为完善创业担保贷款相关制度提供参考,促进创业担保政策更好地以创业创新带动就业,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