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四川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小支部凝聚抗疫大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迅速统筹部署,科学决断,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上下一心,打响疫情抗击阻击战并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四川监管局监管五处党支部作为基层党组织的最小单元,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牢记政治使命,强化政治担当,筑牢战斗堡垒,凝聚起小支部团结抗疫大力量。

  一、坚定理想信念,凝聚攻坚克难同心伟力。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监管五处支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体要求,凝心聚力,勇于担当,发挥党支部坚实战斗堡垒作用。一是切实做好支部自身疫情防控工作。五处支部服从党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严格执行局党组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建立“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支部书记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确保支部疫情防控工作全覆盖无纰漏。二是下沉街道社区,助力联防联控。在阻断疫情蔓延扩散的关键阶段,支部党员主动加入街道社区志愿者行列,融入地方四级联防联控统筹部署,牢牢坚守防疫一线,助力街道社区各项防疫措施落实落地,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彰显党员干部本色。三是做好舆论宣传引导。支部党员干部利用一切机会在家人朋友、身边群众、社区民众中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讲,引导群众积极参与联防联控工作;做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政策解读,宣传我国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政治优势;弘扬传播社会正能量,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勠力同心,坚定信念,汇聚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力量。

  二、聚焦疫情防控,创新方式开展党建工作。疫情期间,监管五处党支部坚持理论学习不放松、组织生活不断线。一是充分利用微信群、学习强国APP,网络新媒体平台等互联网方式开展线上“三会一课”,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部党组各项决策部署,学习抗疫先进典型和各类防控成果。同时党支部会议月制度临时调整为周制度,其间共召开支部学习会议6次,支部书记讲党课2次,将党的组织生活从严从紧、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二是坚持民主评议,持续做好党员积分管理。党支部对一季度党员干部的个人积分申报进行了充分讨论和民主评议,对抗疫表现突出优秀的同志予以额外加分奖励,以此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营造出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着力夯实支部党建根基。三是积极捐款献爱心。四川监管局党组自觉发起缴纳抗击疫情捐款倡议,五处支部及时响应号召,尽己所能,踊跃捐款,为社会防疫献爱心出力量。

  三、坚持党建引领,稳步扎实推进业务工作。疫情面前,踏实干好本职工作,就是对疫情防控的有力支持。五处支部的党员干部始终坚守岗位,守土尽责,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稳妥有序推进党建业务工作。一是积极开展财政部党组“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支部结合职责定位,着重对辖区会计师事务所开展调研,形成丰硕调研成果,并在四川监管局“财政大讲堂大学堂”研讨会上作汇报交流。二是圆满完成财会监督调研工作。主动发函给省内30家从事证券服务的会计师事务所,征询新形势下做好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建议,探索新时期财会监督机制的建立,着力推动会计监督体系建设。三是持续跟踪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落地情况。主动与财政厅、税务局等部门建立沟通协调机制,聚焦财政支持疫情防控各项政策的落实。全面收集辖区百家企业年报财务信息,关注疫情环境下各行各业减税降费政策执行,加强数据分析研判,切实做好跟踪调研。四是全面夯实处室基础工作。充分利用大量案头时间,梳理近年来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工作情况,总结经验成果,完善业务台账和建立基础数据库,修订从事证券服务会计师事务所开展行政监管指引,加强内控制度建设。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