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四川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统筹部署 注重实效
做好京外中央单位医疗保险缴费经费审核工作

  为规范京外中央单位医疗保险缴费经费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四川监管局收到财政部相关文件通知后迅速行动,统筹部署,注重实效,坚持树立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助力在川中央单位医疗保险缴费经费专项审核工作稳步推进。

  一、树立战略思维,注重组织部署

  充分认识此次审核工作的重要性及现实意义,主动研究,提前谋划,把圆满完成审核工作作为财政铁军“守土尽责”的具体实践。一是迅速行动,加强组织。全局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局党组亲自部署,牵头处室发挥组织引领作用,统筹协调,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审核重点、步骤和要求;各相关处室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确保审核工作有条不紊。二是主动作为,及时布置。及时下发审核通知并召开专题布置会,走访医保局、税务局、证监局等相关单位,建立审核工作联系及沟通协调机制;对预算单位提出“高度重视,明确职责,做细做实,数据准确”的要求,对填表等事项进行说明,为有序开展审核奠定坚实基础。三是把握要点,加强汇报。及时梳理财政部下发的相关数据,集中学习政策要求并展开讨论,把握政策要点和审核关键,统一审核口径,就存在疑问的情况及时向财政部请示汇报,准确领会工作要求。

  二、突出系统思维,注重长远成效

  为确保审核效果,将审核工作融入部门预算监管工作整体,谋全局、提建议、重规范、抓长远。一是审核与监管相结合。把日常搜集的部门预算监管数据作为此次审核确定单位人数的主要依据,收集单位编制、人员变动等信息,为日后开展部门预算监管及审核工作打下基础。二是审核与调研同开展。保持“大兴调研”之风,审调结合,在广泛开展审核的基础上选择部分预算单位实地了解情况,分析属地医疗保险政策执行及中央单位参保情况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行之有效的政策建议。三是规范与保障并重。审核中,既关注预算单位申报的真实性、准确性等问题,也从实际出发,考虑预算单位医保缴费经费合理化需求,助力解决缴费经费不足的问题。四是成效与内控齐保障。严格遵守监管局预算监管工作及内部控制规范,实行三级审核制度,参审处室间充分沟通、互通有无,实现标准统一、步骤统一、质量统一,确保审核工作规范有序。

  三、秉持底线思维,注重服务施策

  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的审核方式,刚柔并济,保持严谨的监管姿态和主动的服务意识,确保审核取得预期成效。一方面,严守政策底线,力争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严格按照财政部规定口径进行审核,审慎把握审核尺度,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靶向施策。对共性问题统一研究,确保政策执行的一致性;对个性问题精准研判,对症下药。另一方面,做好服务协调,坚持贯彻“寓服务于监管”的理念。加强与被审单位沟通,做好政策宣传与解释答疑;收集整理被审单位意见建议,及时向财政部反馈属地中央单位医疗保险缴费方面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及时协调医保部门,助力解决属地中央单位的参保问题;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尽量保证被审单位正常合理的经费需求。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