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四川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以“四个抓手”切实提高预算监管质效

  根据监管局工作职责,四川监管局在全面掌握中央驻川预算单位基本情况的基础上,以预算管理为抓手,将监管工作嵌入到预算管理各个环节,形成了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决算审核、绩效评价等闭环式监管模式,对中央驻川预算单位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监管,取得较好成效。

  一、以预算编制审核为抓手,突出预算申报的合理性。部门预算编制作为预算管理的源头,四川监管局严格审核程序,从严控制申报事项,确保预算单位申报财政资金的必要性及合理性。一是在“一上”预算审核中,针对部分单位实有人数未按规定口径和时点填报、规范津贴补贴标准填报不准确、新增资产需求不合理以及项目申报信息不完整、预算编制依据不充分等问题,据实核减预算单位经费需求,强化预算申报的严肃性和规范性,确保预算单位事权与财力的合理匹配。二是促进预算单位转变观念,高度重视预算编制工作,完善预算编制管理制度,规范预算编制流程,建立预算管理体系,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单位内部预算评审机制建设,切实提高预算编制水平。

  二、以预算执行监控为抓手,强调预算管理的规范性。预算执行监控是事中监管的主要方式,是预防和化解财经风险的重要手段。一是通过直接支付审核,关注重大项目的实施情况,将资料审核与现场核查有机结合,确保资金支付与项目施工进度相匹配。二是以授权支付动态监控为依托,对预算单位预算执行进度、资金使用方向、项目实施效果等进行全面监控,及时规范个别预算单位违规开设账户、违规向实有资金账户划转资金、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未按规定使用公务卡结算等问题,以资金的规范使用,促进预算单位的规范管理。三是定期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通报,提高财政资金运行效率和效益。督促预算单位加快预算执行,盘活存量资金,控制结转结余,提升预算资金的时效性、规范性和安全性。

  三、以决算审核为抓手,强化政策制度的严肃性。决算审核是对预算单位预算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内控管理等运行情况的全面“体检”。四川监管局认真组织,突出重点,硬化预算约束,强化监督规范。一是注重审核方向和重点的把握。将“一上”预算审核、直接支付审核、授权支付动态监控、银行账户管理等日常管理工作与决算审核有机结合起来,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的纠错纠偏。规范人员经费、公用经费以及项目经费间相互挤占,超标准、超范围使用财政专项资金,固定资产账实不符,会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同时注重对违规问题原因的分析,对行业典型性、频发性以及历史遗留问题全面了解,深入剖析,提出建设性意见及建议,帮助预算单位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具体问题。二是督促预算单位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加强内控体系建设,明确责任导向,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和使用程序,主动预防财经风险,严肃财经纪律。同时对于审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督促预算单位及时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整改到位,并将之作为监管局日常监管的重点方向,以常态化的预算监管,形成高压态势,提升监管成效。

  四、以绩效评价为抓手,提高资金分配的科学性。四川监管局大力推进预算单位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加强宣传,注重绩效目标审核,开展绩效执行监控,以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提升资金分配的科学性。一是加强宣传力度,促进预算单位树立绩效意识,重视预算绩效评价工作,贯彻落实“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和要求,在单位内部建章立制,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二是注重绩效目标的审查。重点关注绩效目标的完整性、合理性、与单位职能的相关性、与资金需求的匹配性。同时,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开展绩效监控,发现绩效目标偏离或推进缓慢的情况,及时了解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解决意见或建议并跟踪问题整改落实。三是强化对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对预算单位绩效自评情况进行抽查,形成绩效评价报告。针对评价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单位立行立改,追责问责。对于绩效低下的项目,将评价情况反馈到相关主管部门,督促采取措施加以改进,加强监管,切实做到以评促改。大力推进绩效评价结果与项目预算安排有效衔接,保障财政资金分配的科学性、准确性。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