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四川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三项制度 开启中央重大财税政策日常监管新局面

  根据中央编办和财政部关于监管局新职能工作要求,四川监管局积极探索中央重大财税政策日常监管新机制,着力开启监管工作新局面。

  一、对内建立信息资料管理制度,高效运用数据。中央财税政策量多面广,数据量大。为了加强数据的分析利用,避免大海捞针式的查阅文件数据,四川监管局加强信息数据库建设,设立专人管理文件和数据资料,方便查阅利用。一是对财政部下发的文件和省级有关部门交换来的涉税文件进行分类整理,建立专门文件库。二是将收集的全省中央税收收入、留抵退税、社保缴费等基础数据资料分类建立系统性的数据库,方便实时提取数据和分析情况。三是建立工作台账,序时反映工作开展情况及工作成果。四是整理汇编各项工作成果,纳入数据库,增强数据库的针对性和全面性。

  二、对外建立信息共享制度,形成监管合力。四川监管局通过与税务、海关、人民银行、国库等税收征管部门协调沟通,明确信息共享实现途径。一是确定数据资料报送的时间、内容、方式,加强工作衔接,形成定期报送机制。二是了解税务机关征管系统的工作原理,留抵退税的具体操作,为留抵退税的抽审及调库工作奠定基础。三是掌握全省减税降费的面上情况,了解税务机关征收和“减免退”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听取税务部门的意见建议,密切互通情况。四是达成协同联动共识,共同研究减税降费政策的成效和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抽审工作,加强部门协调配合。

  三、对上建立分析报告制度,及时反映情况。结合日常工作,四川监管局建立定期分析报告与适时专项分析报告相结合的方式报告监管成果。一是根据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资料形成月度监控报告表,分析全省中央税收收入、行业税负、增值税留抵退税的增减变化情况,分析征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影响增减变化的因素,对下一步收入进行研判预测,提出加强中央收入征管的意见和建议,并按季度定期形成书面监控分析报告。二是将日常监管或抽审中发现的重要情况、重大问题或违规事项,形成专门分析材料,及时提请有关单位部门研究处理,督促整改,有效促进规范管理防范风险。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