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四川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抓实指标对账 促进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监管

  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在促进西部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四川监管局以中央转移支付指标对账作为重要抓手,切实加强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监管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构建机制,提高对账效率。一是明确各处室责任,组织专门力量,按季度开展转移支付资金指标对账工作。依照监管工作实际,建立并及时更新转移支付资金文件数据库,完善细化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工作台账。构建起启动迅速、分工明确,各处室沟通协作、完善有效的日常对账工作机制。二是加强与省财政厅沟通联系,建立指标文件抄送机制。通过落实各处室对应联系省财政厅对口业务处室,加强点对点沟通,完善资金文件的收集,构建起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三是加强向上汇报。根据对账中发现的个别文号有误的转移支付指标,以及省财政厅个别未收到的资金文件,及时向财政部报告请示,核实有误文件文号,保证资金文件收集的准确性。

  二、查漏补缺,及时掌握实况。一是总结经验,补齐短板。针对每季度对账过程中遇到的新增、共性问题,按时间、类型等要素归纳整理分设台账。定期根据问题台账,有针对性的开展文件收集,做到指标文件的应收尽收。二是对账工作中发现缺失的文件,及时做好台账登记,加强同省财政厅相关处室联系,核实情况查漏补缺,力争收集已经下发而监管局没有收到的指标文件,全面掌握资金情况。

  三、跟踪监管,确保规范有效。以对账工作为基础,加强对中央资金拨付使用情况的跟踪监控。在整体掌握四川省中央转移支付资金拨付使用情况的前提下,一是健全对口转移支付资金全周期、全覆盖的监管机制;二是加强督促省、市财政及时向下级财政部门下达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做到应下尽下;三是结合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县级“三保”等业务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领域转移支付资金下沉一级的抽审,深入开展调研。夯实资金动态监控、绩效评价工作基础。切实提升中央资金使用绩效,全面提升中央转移支付监管成效,确保中央资金使用的安全性、合规性、有效性。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