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四川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做到“三个注重”确保财政预算绩效评价质效

  参与财政预算绩效评价工作是财政部各地监管局的一项重要职责。四川监管局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注重工作衔接配合,精准发力,严格把关,切实发挥财政预算绩效评价工作成效。

  一、注重沟通协调,减少工作阻力。一是加强与省级财政部门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财政部门是财政资金分配的主体,行业主管部门是具体的项目实施及管理单位,加强部门与部门之间的沟通,争取工作上的理解支持,提高财政预算绩效评价工作的时效性、准确性、规范性。在实地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前,四川监管局积极组织相关省级部门围绕政策依据、工作方案和绩效评价指标表对量化标准、时点划分进行统一认定,达成共识,确保全省一把标尺。二是加强与被评价单位间的沟通。四川监管局针对工作的有关政策要求、工作重点、工作安排、资料准备等及时与被评价单位进行沟通,减少现场工作组与被评价单位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为绩效评价的现场工作顺利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二、注重精准发力,找准工作重点。绩效评价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为确保能快速找准存在的问题,提升绩效评价质量,四川监管局注重提前厘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快速高效地组织开展工作。一是综合判断,有的放矢。如在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审核工作中,通过分析全省数据,结合地区情况采取分类重点审核的方式。有的市是全省唯一涉及租赁市场发展的地区,该地区的情况就代表了全省的情况;有的市的老旧小区改造在全省占比较高,老旧小区改造情况直接关系到全省的评价情况,因此在审核评价时对不同的地区略有侧重,重点清晰。二是关注重要时间节点和提供材料的完整性,对容易出现风险点的季度末、年度末数据进行重点关注,对照评价流程对材料及其附件要素是否齐全和充分进行逐一审核。三是总结提炼以往年度绩效评价工作中的经验做法,为今年的绩效评价工作提供指导,快速切入主题。

  三、注重严格把关,确保工作效果。监管局的绩效评价结果将被列为下一年度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和任务分配的重要参考因素,甚至直接关系国家方针政策的制定。为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更好的实现绩效评价监管目标,四川监管局注重以严谨的态度,从严把关,尊重事实依据,客观反映情况,为上层决策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支撑。一是严格绩效评价审核流程。从资金管理入手到项目信息公开、项目开工建设再到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进行全过程跟踪。针对建设项目选取项目点进行实地查看,追踪查看相关的银行单据,向服务对象电话核实。二是严控资料质量。工作组采取多方询问验证、数据比对、实地查看、延伸倒排等方式方法,对评价的内容和事项,取得充分的证据,确保掌握的数据资料真实完整。三是及时予以记录或摘录。形成财政工作底稿,客观反映事实,确保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量化合理,对争议性问题及时向财政部汇报请示,确保绩效评价工作规范高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