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四川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统筹谋划 持续做好
减税降费实施效果调研评估工作

  减税降费是党中央总揽全局的重要部署,是近年来我国积极财政政策的头等大事。按照财政部的统一部署,四川监管局高度重视,科学谋划,统筹推进,持续做好辖区减税降费实施效果调研评估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减税降费调研评估工作的重大意义。去年以来,四川监管局严格按照《财政部关于开展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调研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分阶段分步骤有序推进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效果的调研评估工作,成效明显。今年年初,面对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四川监管局迅速转换思路,在继续密切关注省内各行业税负变化的同时,将调研重点放在新一轮的减税降费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实施效果方向,同时就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2019年全国减税降费2.36万亿税费的结构组成,分行业分税种分规模加强分析研判,以期找到减税降费政策的着力点,助力政策措施的制定和完善。

  二、注重沟通协调,探索建立大数据信息共享机制。四川监管局一方面全面梳理2018年以来中央和地方出台的各类减税降费政策,建立信息资料库,熟悉掌握政策内容,注重各行业在政策执行中的信息反馈;另一方面,加强沟通协作,与四川省财政厅减税降费小组、省税务减税降费办公室、人社、工信等部门保持密切横向联系,探索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实现各类数据互通共享。四川监管局充分利用各职能部门提供的最新数据,建立大数据分析模型,全方位、多角度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主体税种的收入运行态势进行实时分析预测,动态掌握减税降费实施情况。

  三、突出重点行业,加强减税降费数据信息分析研判。聚焦重点行业,加大调研力度。四川监管局主动向辖区证券服务类会计师事务所发函证,要求结合2018、2019年度审计报告,协助提供近两年来经济数据指标变化明显、税费增减明显的企业信息。在跟踪分析前期7家公司的基础上,重点筛选了20家以制造业、交通运输行业为主的上市公司做全面调研评估,并安排专人一对一指导填报《2018—2019年度减税降费政策效果表》,做好口径解释,政策答疑,确保口径填报一致,数据准确可靠。同时,就企业因享受减税降费红利用于研发投入、增加对外投资以及疫情防控政策助力复工复产落实效果等方面开展广泛调研。

  四、强化成果转换,推动减税降费政策发挥积极作用。近年来,我国相继实施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是党中央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与挑战的重要部署,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具体举措,对建立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财税制度意义重大。四川监管局始终站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坚持大局意识,履行驻地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理论和实践成果,当好减税降费政策执行的监管者、服务者和推动者,不断助力推动完善高质量发展的财税政策和制度体系。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