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四川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五个结合”做好扶贫暗访督战工作

  2020年,是脱贫攻坚工作决战决胜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攻坚克难,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为持续做好帮扶工作,进一步巩固帮扶成果,近期,四川监管局深入小金县,“五个结合”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及成效巩固提升情况暗访督战工作。

  一、坚持分散走访与集中交流结合。督战期间,暗访组每天白天分组暗访、分线作战,实地走访贫困户,查看农户生活状况,询问群众关切,查阅扶贫档案,记录群众诉求。晚上集中碰头,汇总走访材料,整理问题分类,分析问题成因,探讨解决方案,并邀请分管脱贫攻坚工作的县领导参加。

  二、坚持暗访督战与指导工作结合。在暗访过程中,一方面及时对乡村两级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基层党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引导基层干部发挥表率作用等方面进行指导。另一方面对定点帮扶村产业发展基地和四川监管局援建项目进行实地考察,查看项目运转情况,指导克服实施难点,重点了解中央“三区三州”扶贫政策落实情况,打通政策落实落地堵点,推动帮扶项目在脱贫攻坚中取得实效。

  三、坚持帮扶工作与立行立改结合。将暗访发现问题当天汇总后向乡镇、村主要领导反馈,并由乡镇联系县领导在第一时间以问题整改清单销号方式督促整改,能立即整改的问题马上整改,需要时间整改的问题限时整改,存在整改困难的问题待集体会商后再行整改。

  四、坚持发现问题与总结经验结合。对暗访中发现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认真总结和宣传。根据实际情况,帮助建立防止返贫的相应机制,包括研判预警机制、定期回访机制、跟踪帮扶机制、倒查问责机制等,动态观测脱贫户实时生活状况,针对可能因疫情影响等出现返贫的情况早做分析,早定对策,帮助贫困户提前解决实际困难。

  五、坚持整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扶贫既要扶智,又要扶志,不光是输血,更要建立造血机制。一方面以国家教育经费继续向贫困地区倾斜为契机,进一步配合支持小金县相关部门改善教育硬软环境,办好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另一方面健全长效帮扶机制,让党的扶贫政策落地落实,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当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带领群众自力更生,增强群众脱贫奔康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无缝衔接,全面促进小金县经济社会进步。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