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四川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作好“五步诗” 推动
“三新”学习研讨活动圆满收官

  为进一步提高干部的政治站位和党性修养,提升能力素质和专业水平,加快推进四川监管局工作转型和新职能有效发挥,四川监管局认真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作好“大学习”“大调研”“大研讨”和“学堂”“讲堂”五步诗,取得明显成效。

  一、开展处室“大学习”,奠定活动基础

  四川监管局局领导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在全局掀起一阵“学潮”,取得良好效果。一是学习方式多样。各处室依托“财政部网上教学平台”,利用支部“三会一课”“处室办公会”等渠道,以开设学习专班的方式,线上线下、集散结合,多渠道、多方式开展学习。二是学习内容丰富。全局党员干部围绕有效发挥新职能作用,学政治、学历史、学文件、学业务,既学习贯彻财政部领导重要讲话、署名文章精神,又融会贯通法律法规、制度办法。三是学习效果明显。通过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步骤,完成学习任务,再利用内部局域网络、门户网站和微信群等渠道,以信息、调研、办法等形式分享学习感悟,固化学习成果,使全局干部开阔了眼界、打开了思路、转变了观念、提升了能力,为下一阶段调研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开展“学堂”活动,分享学习心得

  随着学习的深入,大家对财政职能有了新的认识,对工作思路有了新的想法,对新作为有了新的思考。“学堂”活动顺利举办,取得积极成效,一方面得益于领导重视。局领导精心部署,召开专题推进会,要求把组织工作做实做细;直接参与“学堂”讨论,同全局干部交流学习体会,并对发言进行点评和总结,强调学习研讨应结合工作实际,学以致用,学用相促。另一方面得益于活动准备充分。活动前,各处室按照职能转变新要求,集中研讨、互学互助,开展“头脑风暴”,形成交流材料,并选定理论功底扎实,表达能力较好的同志代表处室参加活动。在“学堂”交流中,大家围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主题,从强化学习、转变观念、创新方式、建立机制等多个方面着眼,畅谈对监管局新职能的认识,深化对财政监管工作政治性的理解,形成你追我赶、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

  三、开展“大调研”,注重调研实效

  各处室、各支部着眼解决实际问题,围绕财政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围绕更好地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围绕解决财政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重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解决党的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加强制度机制创新、推动监管局更好地发挥新职能等方面,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一是各处室梳理总结近几年工作,建立完善相关数据库,为调研提供相关资料;二是通过线上搜集、实地调查获取调研素材,确保调研数据及时性、真实性;三是把“大调研”和日常监管工作相结合,分析监管局职能转型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出解决的意见建议,确保调研实效。

  四、开展“大研讨”,深化课题内涵

  在“大调研”基础上,各处室、各支部充分利用支部“三会一课”、处室办公会议等平台,以调研课题为中心,“由点及面”,对如何加强党建引领、加强机制创新、优化干部选拔机制、更好拓展新思路、履行新职能等课题进行发散式研讨,形成《构建监管局对地方财政运行常态监控机制的几点探索》等近10项成果。一是创新研讨方式。充分利用财政部网上教学平台、微信群等线上渠道开展交流研讨,破解支部研讨时空限制的难题。二是注重集中研讨。每个党员干部在深入精读调研报告的基础上,提出意见建议,并提交书面材料,集中研讨。

  五、开展“讲堂”活动,推动活动高潮

  在挂牌成立一周年之际,四川监管局组织开展“讲堂” 交流活动。在“讲堂”上,大家从把握干部队伍建设科学内涵,谈到双重领导体制对监管局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从探索建立地方财政运行常态监控机制,谈到解决如何推动监管局工作嵌入财政主体业务问题;从深入探索机制创新,谈到新时代财政人的担当;从推进财政监管提质增效的路径和方法,谈到西藏财政监管事业等等。“讲堂”探讨深入,发言主题鲜明、论证充分有力,把学习研讨活动推向了高潮。

  六、通过实干巧干,收获丰硕成果

  通过研讨活动,四川监管局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政策理论水平、业务能力素质等方面都有了大幅提升,形成了众多的理论和实践成果。一是活动组织有序、有力、有效,探讨有高度、广度、深度、温度和力度。全局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厘清思路,形成合力;增强转型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加强学习和提升能力的紧迫感;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监管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二是形成提供可复制推广的活动经验。在本次学习研讨活动中,以处室为单位的学习研讨模式促使大家奋勇争先,激发干部竞争意识和学习热情,形成你追我赶的学习研讨氛围,取得活动实效,为以后的工作、学习活动的开展提供范式。三是理论成果丰硕。“三新”学习研讨活动共形成个人心得体会39篇;信息简报17篇,其中6篇被财政部新闻联播采用,4篇被外部期刊采用;调研报告8篇;《财政运行和县级“三保”监管工作办法》等制度办法13个,是监管局更名设立以来工作实践探索基础上,进一步推动研究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切实履职尽责的方式、方法、路径等方面的尝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