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四川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定点帮扶显成效 助力脱贫奔小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时刻,四川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全力做好定点帮扶工作。

   一、科学统筹,扎实开展定点帮扶工作

  定点帮扶工作任务重、要求高、责任大。四川监管局清醒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所面临任务的艰巨性,以科学的思维、严实的作风,着眼长远长效,不断改进帮扶措施,提升帮扶实效。四川监管局选派驻村干部,多次组织人员奔赴定点帮扶的小金县进行扶贫督导和调研活动,开展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等专项核查和绩效调研,动态监管扶贫资金使用情况,协调筹集帮扶资金等,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落实落地,助力帮扶脱贫致富。

  一是改进思维方式,推进脱贫攻坚。树立战略思维,始终聚焦“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全部脱贫”。四川监管局集聚人力、资金和政策等资源,打好低保兜底,产业扶贫,就业帮扶组合拳,多措并举,先输血,再造血,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打好攻坚拔寨的合围战、歼灭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掉队”。强化底线思维,立足最低点争取最大期望值。为稳定实现定点帮扶县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四川监管局协调筹集帮扶资金320万元,用于通组路、入户路建设,极大地改善了交通条件,推动扶贫项目早日上马投产。开展金融服务,协助联系人民银行阿坝州支行为贫困户提供免息贷款等金融服务。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抓好消费扶贫,积极协助在线上、线下开设扶贫产品销售渠道,完成农特产品消费逾20万元。发放慰问金和米、油、蛋、棉被等物资约13万元,“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二是强化作风建设,确保决战决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四川监管局狠抓干部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强化培训管理、改进帮扶措施、减少基层负担,局党组成员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把驻村干部待遇保障制度落到实处,让干部心无旁骛地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去。

  三是完善制度机制,着眼长远长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四川监管局着眼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定点帮扶县脱贫摘帽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探索贫困群众治理机制,强化低保政策兜底,完善产业、就业帮扶服务机制,健全困难群众定期回访、排查、监测预警机制,确保贫困群众顺利脱贫。进一步加强扶贫调研,协调相关部门促进政策落地,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作用,助力打造、锻炼出一支永远不走的“驻村工作队”。

  二、调研督导,认真排查定点帮扶问题

  为进一步做好帮扶工作,四川监管局近期对小金县脱贫攻坚及成效巩固提升情况进行了调研督导,发现存在以下困难和问题:

  (一)新冠肺炎疫情对部分群众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产生一定影响。一是农畜牧产品滞销。产业增收是脱贫攻坚的主要途径之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农用物资运输受阻,农畜牧产品外销困难,对部分群众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产生一定影响。二是旅游产业受影响较大。该县某景区旅游人数2020年1—4月比去年同期下降71.31%,依靠旅游业发展的群众收入大幅下降。

  (二)产业发展和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基础较为薄弱。集体经济组织市场竞争力不足,持续稳定发展能力弱,带动贫困群众脱贫,稳定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作用有限。

  (三)部分残疾人、重病患者家庭存在返贫、致贫风险。个别重度残疾人没有落实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的政策;个别收入来源单一的残疾人家庭抗风险能力弱;一户多残家庭自身造血能力较弱,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

  (四)“两不愁三保障”成果需要进一步巩固完善。因地质灾害,贫困户房屋出现裂损等;村卫生室提供服务极其有限,为群众提供的医疗服务水平还较低。

  三、直面问题,改进措施提升帮扶成效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针对帮扶工作存在的问题,四川监管局群策群力,从加强党的领导、激发干群意志、形成社会合力着手,进一步提升帮扶实效。一是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发挥村“两委”班子的作用,帮助村“两委”班子提高在村民中的威信,不断提升对村民的组织能力和集体经济发展的能力。二是积极引导村民参与乡村振兴战略。抓好乡村振兴试点工作,发挥试点乡村的示范带头作用,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制定发展方案,进一步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三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对脱贫人员定期回访、排查、监测预警机制。进一步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帮助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继续参与长征旅游等项目建设。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