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四川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学思用结合 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党的十九大以来,四川监管局办公室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发挥好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己任,奋力创建学习型党支部,努力做到学思用结合,使支部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有了新进步,思想政治经受新锤炼,担当精神实现新提升,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一、完善学习制度,树牢学习意识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监管局更名设立后,监管要求更高、监管范围更广、监管任务更重,更需要我们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定政治信仰、增强党性修养,丰富理论知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建设,用以指导财政监管工作。二是强化组织保障。为切实推动学习活动开展,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学习,办公室党支部成立专门学习小组。支部书记任组长,负主要责任;宣传委员任副组长,负责督导学习活动的策划、组织和成果的收集等;党员干部为成员,做到全员参与,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三是完善学习制度。在广泛、深入征求学习小组成员意见基础上,从学习时间、内容、要求、考评等方面建立了办公室党支部学习制度,为构建学习型支部奠定坚实基础。

  二、学思用结合,知信行统一

  一是精选学习内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作为学习的核心内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不断提升青年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二是丰富学习方式。一方面线上、线下相结合。结合疫情防控需要,依托“财政部网上教学平台”,线上学习考试,线下撰写心得体会,再通过财政内网、局门户网站、微信群等渠道分享学习感悟,固化学习成果,实现学用相促,共同提高。另一方面自学和集体学相结合。建立按月定期集中学习制度,深入精读细研核心课程内容;每个党员干部除了研读原文外,还要结合工作,交流学习感悟,拟写心得体会;打破学习时空限制,要求党员干部利用“学习强国APP”“财政大讲堂”等开展自学,激发大家学习热情。三是扎实开展学习活动。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结合 “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研讨,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研讨”系列活动,并在全局范围内组织开展“学堂”“讲堂”活动。支部书记带领党员干部学政治、学党史、学文件,掀起一阵“学潮”。通过活动,一方面正确把握学习方向,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与财政监管知识同部署、同推进,深刻认识“财”服从于“政”,“财”服务于“政”,“财”和“政”的有机统一,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另一方面密切联系工作实际,加强财政监管知识学习,学习规章制度做政策上的明白人,学习实践经验争当业务上的尖刀兵。

  三、夯实支部堡垒,注重实效提升

  办公室党支部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并进,党员干部在思想政治建设、政策理论水平、业务能力素质等方面取得较大幅度提升。一是责任感和使命感植根于心。通过建立学习机制,统一思想、厘清思路,形成合力,激发了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昂扬的学习热情,增强了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了提升能力的紧迫感。二是圆满完成财政部和局党组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有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在综合协调、文秘、保密、定点扶贫及服务两会代表等方面高效有序保障了局机关运转。三是理论成果丰硕。办公室支部以青年党员干部为主力军,进一步推动研究守土有责、守土有方,积极开展地方财政运行、地方政府债务、精准扶贫、职能转型等调研工作,近年来年均形成信息简报50余篇,调研报告10余篇,连续3年在全局信息调研中名列前茅。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