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四川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多措并举 充分发挥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效能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四川监管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财政部党组关于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工作部署,高度重视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工作,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提高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成效,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加强培训交流,提升业务水平。一是加强培训。通过定期对全局扶贫资金动态监控人员开展业务和政策法规培训,不断强化对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相关新知识、新业务、新技能的学习,切实提高监控人员综合能力和监控技能。二是注重经验共享。牵头处室积极将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在全局交流分享,并推动其转化为监控实践,确保扶贫资金动态监控质效。

  二、强化互联互动,形成监管合力。一是加强与省财政厅联合联动。积极发挥驻地优势,与省财政厅定期沟通、探讨研究,共享共用监管信息,并实时开展联合督导和实地调研,形成监管合力;二是加强与市县财政沟通联系。对监控中发现市县资金下达、支付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直接与市县财政衔接,并督促其整改落实;三是加强与项目实施单位的沟通协作。从项目实施单位获取相关信息,验证财政资金拨付的真实情况,并督促其规范、安全、有效使用财政资金。

  三、重视点面结合,突出监控重点。一是在对全省财政扶贫资金运行情况进行全面监控的基础上,结合四川实际,将挂牌督战县作为监控重点。定期关注挂牌督战县扶贫资金运行情况,发现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处理。二是对平台显示的不同预警信息类型,突出监控重点。对有“违规疑点”的黄灯预警信息,重点督促相关部门进行核实;对 “已确认为违规信息”的红灯预警信息,重点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整改;根据工作需要,对相关部门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实地查验。

  四、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资金监管。一是坚持以发现纠正问题为导向,在扶贫资金动态监控中,重点关注扶贫项目立项是否精确、绩效核心指标是否完整、绩效目标设置及自评是否合理、项目支出是否违规等方面内容,稳步推进动态监控工作。二是对扶贫资金投入大、数据逻辑矛盾、支出方向存疑、监控预警集中的市县财政资金项目,以及难以准确判断的问题信息等进行深入分析,综合研判,适时开展实地核查,确保资金使用规范、安全、有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