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四川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强化“四种思维” 提升履职能力
推动预算监管迈上新台阶

  预算监管是财政部赋予监管局的重要职责,四川监管局在具体工作中,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积极探索、优化属地预算监管的方式方法,不断强化“四种思维”,积极履职尽责,坚决推动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属地的贯彻落实,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强化政治思维,增强履职动力

  四川监管局在日常监管工作中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化思想建设,增强履职能力。一是持续加强学习,理论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强化思想武装,理论指导实践。同时,不断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党员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二是深入贯彻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持续加强党纪国法的宣讲教育,做到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以案促改。以思想建设推动作风建设,坚决防止“四风”反弹,营造政治坚定,思想纯净,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氛围。三是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坚持党建对业务工作的绝对领导。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为契机,围绕各处室监管职能,拓展新思路,主动担当,勇于迎难而上,履行新职能,不断创新监管工作方式方法,提升工作质效,实现新作为。

  二、强化整体思维,发挥属地优势

  四川监管局在预算监管过程中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推行属地预算单位“一盘棋”的监管思路,既注重在川预算单位监管的整体性、系统性,又对预算单位个体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全过程监管。一是四川监管局陆续出台《部门预算编制审核操作规程》《部门决算编制审核操作规程》《中央财政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操作规程》《中央财政直接支付审核操作规程》《银行账户管理操作流程》等规章制度,明确各项工作审核依据、审核程序、审核方式及范围、审核内容及重点等,确保对各单位的预算监管工作统一标准、统一口径,规范公正。二是全面掌握预算单位基本情况,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通过“一上”预算审核、直接支付审核、授权支付监控、账户审批、决算审查等日常监管业务,全面掌握各预算单位资金运行情况,将监管工作嵌入到预算单位的日常生产活动中,以财政资金的安全、合规及有效使用,促进预算单位管理的规范化。

  三、强化辩证思维,优化监管方式

  四川监管局在预算监管过程中不仅注重发现问题,更侧重于对问题产生原因的分析,帮助预算单位解决具体问题。通过监管与服务的有机结合,化解监管与被监管的矛盾关系,确保国家财经政策落实落地。一是针对预算单位因政策理解不到位,执行发生偏差的情况,四川监管局在及时提醒和纠正的同时,积极为预算单位答疑解惑,宣传财经政策,指导预算单位把握政策要点,采取有效措施,完善内控体系,堵塞管理漏洞。二是聚焦中央在川单位地域性、行业性特点、各预算单位存在的典型性、频发性问题以及政策落实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改进政策的意见和建议,上报财政部有关司(局),为财政部宏观决策做好服务。

  四、强化法治思维,严肃财经纪律

  一是注重依法行权,规范监管行为。四川监管局在预算监管过程中,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把法律法规和财政部授权作为开展工作的依据,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不断加强内控体系建设,扎紧制度的笼子,建立行之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为顺畅履行预算监管职能提供有力保障。二是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在预算监管过程中,充分发挥财政监督工作的预防、教育、警示、惩处作用,强化依法依规追责问责的力度,对预算单位保持严肃财经纪律的高压态势。同时,探索建立对预算单位财政违法违规行为的公告、公示、通报制度,对重大违法违纪线索按照管理权限和有关程序移交相关部门,织密监管网络,持续发挥对财政违法违规行为的震慑和警示作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