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四川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四位一体”确保直达资金惠企利民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的决策部署及部党组严格新增财政资金监管的工作要求,积极消除新冠肺炎疫情对西藏自治区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四川监管局积极作为,深化“四位一体”监管模式,确保资金直达基层民生、直接惠企利民。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直达资金重要意义。直达资金是中央财政通过新增财政赤字、发行特别国债用于支持地方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有效措施,是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四川监管局深刻认识开展属地直达资金监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做好直达资金监管工作提升到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要求加快上下沟通衔接,细化监管工作方案,突出监管重点环节,准确把握资金使用方向和拨付进度,确保直达资金快速、及时、精准让利企业群众,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在四川、西藏尽快落地见效。

  二、强化枢纽定位,确保直达资金信息沟通顺畅。充分发挥属地管理优势,强化监管局在财政工作中的枢纽作用,进一步加强财政部、局、厅之间的信息交流和沟通联系,建立健全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一是通过上下数据比对准确掌握四川、西藏直达资金总量和进度,及时交流政策执行、资金运行中的难点堵点,确保监管方向不偏不倚。二是密切关注直达资金拨付使用情况,督导四川、西藏两省区财政厅当好“过路财神”,不做“甩手掌柜”。一方面加速资金周转,中央资金到位后坚决做到不停留、不扣减,确保资金快速直达基层;另一方面把自身财力更多下沉基层,弥补基层财力缺口,以确保中央确定的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举措真正落到实处。

  三、立足监管岗位,建立健全直达资金监管机制。四川监管局立足监管职责,结合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监管经验,积极探索直达资金监管机制,将监管工作贯穿直达资金下达拨付使用绩效全流程。一是依托大数据监控手段,强化直达资金监控平台运用,及时督导预算发文不规范、资金标示不准确、数据导入不及时、预警信息核实处理不到位等问题,跟踪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二是全面收集基层直达资金拨付的企业名单和人员信息,确保资金直达终端,切实保障资金用途,杜绝直达资金挪作他用。

  四、找准工作方位,密切关注直达资金使用绩效。坚持绩效理念,把直达资金绩效评价作为今后工作重点方向,合理运用现场和非现场监管相结合的方式对重点直达资金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实行监控核查,确保直达资金效益持续发挥作用。一是要强化直达资金分配的合理性,在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财政支出日益紧缩的情况下,基层财政务必把有效资金花到刀刃上、用在紧要处,切实保障基层“三保”、社会民生保障、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支出。二是要强化直达资金使用规范性,适时现场核查企业直达资金使用情况,防止出现资金套利、哄抬物价等不良现象发生,切实保障直达资金用于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