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四川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五个强化”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精神,四川监管局按照职责定位,强化责任担当,严守履职“红线”,积极谋划,主动部署,努力提升工作质效,以确保一系列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的领导

  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深化“财”必须自觉服从服务于“政”的意识,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财政监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二是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财政部各项工作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下功夫,坚持一切从政治上考量,一切从党中央工作大局出发。三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巩固和扩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党员积分制管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二、积极担当作为,强化资金监管

  一是认真梳理全年工作计划,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责任,积极作为,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二是制定完善脱贫攻坚“三大措施”,依托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加强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建立常态化的监管模式,对各级各类财政扶贫资金预算分配下达、资金支付、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目标执行等情况开展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三是加大直达资金监管力度,加强与四川省财政厅沟通,掌握资金分配情况,跟踪监控资金下达情况,对预算发文不规范、资金标识不准确、数据导入不及时不准确等问题及时督促相关部门整改,确保直达资金真正惠企利民、发挥作用。

  三、提升工作实效,强化绩效管理

  一是进一步夯实属地中央预算单位监管,强化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决算审核力度,优化支出结构,压减开支,节约行政成本。二是组织开展重点生态保护修复治理资金绩效评价、2020年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自评抽审等工作,有效掌握地方绩效自评结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推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督促地方财政部门进一步增强绩效理念,不断夯实业务基础,加强对绩效经办人员、管理人员能力素质和业务水平的提高。

  四、关注地方财政运行,强化“过紧日子”的思想

  一是主动加强“三保”落实情况的密切监控,尤其是重点贫困县基本财力保障情况及变化趋势,并将收支矛盾突出、债务负担重、库款保障水平低、养老金缺口大的困难地区,作为重点监测对象,对存在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的地区进行及时提醒,积极协助地方兜牢“三保”底线。二是督促地方财政部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积极开展财政存量资金相关调研,及时清理暂存暂付款规模,协助财政部门按规定及时收回长期沉淀资金,最大化发挥财政资金效率。

  五、筑牢思想防线,强化正风肃纪

  树立正确价值观,拒腐防变警钟长鸣,不借职务之便谋不正之财,杜绝“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一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时刻绷紧党风廉政建设这根弦,保持高压态势,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承担监督职责。二是主动抓好干部作风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化纠正“四风”工作,压实领导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三是对于日常监督管理中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组织学习典型案例,开展廉政谈话,建立廉政“提醒书”、“承诺书”制度,加强警示教育,教育干部铸牢防线。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