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四川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四“加强”提升财政授权支付资金动态监控质效

  部门预算是国家财政预算管理的重要内容。四川监管局把财政授权支付资金监控作为强化部门预算监管的重要抓手,多途径强化财政授权支付资金执行管控,及时纠正中央预算单位资金管理使用存在的问题,保障中央财政资金使用规范、安全、有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局党组高度重视财政授权支付资金动态监控工作,将其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形成了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业务处室协同抓,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的工作格局,并要求监控人员深入细致开展监控工作,着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二、加强培训交流,提升监管能力。通过建立监控业务培训机制,对监控系统操作方法及相关的预算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等政策法规进行专题培训,不断强化对财政授权支付资金监控新知识、新业务、新技能的学习,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牵头处室将财政授权支付资金监控中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在全局交流分享,并推动其转化为监控实践,提升财政授权支付资金动态监控成效。

  三、加强沟通联动,凝聚监管合力。各相关处室按照职责分工对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预警信息进行日查看、周核实、月报告,并由牵头处室汇总情况向部国库司报送。牵头处室定期组织相关处室梳理分析监控发现问题类型及发生原因,针对监控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及时沟通请示国库司,并将反馈意见向各业务处室传达,实现信息共享。四川监管局主动向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宣传政策,开展培训,促进预算单位对财经政策的熟悉与理解,监管方与被监管方良性互动、密切配合。针对监控平台提示的预警信息,及时通过电话核实、调阅资料、实地核实等多种方式了解实情,确保存疑的预警事项发现一笔,核实一笔,解决一笔。

  四、加强督促整改,突出监管成效。深入分析监控发现问题,查找原因,对症“下药”。针对科目使用不当、用途填写不规范等一般性问题,及时提醒相关单位调整规范;针对基本支出挤占项目经费等违规问题,督促预算单位认真落实整改,并注重跟踪问效,提升部门预算监管成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