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四川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一统二清三强化”
落实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审核工作

  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举措,是转变政府职能、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为做好人民银行在川各分支机构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四川监管局以政策落实为基本遵循、以提高质效为价值追求、以服务改革为最终目标,采取“一统二清三强化”的工作思路,应改尽改,有序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审核工作。 

  一、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 

  一是充分认识做好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审核工作的重大责任,从大局出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上来,履职尽责,主动作为,以全面响应、整体推进、务求实效的工作作风,将此次审核工作作为专项工作来抓。二是准确把握改革实质,强化统筹、突出重点,将审核过程深化为研究问题、解决矛盾、破解难题的过程,形成车改单位公务出行便捷合理、交通费用节约可控、车辆管理规范透明、监管问责科学有效的常态化工作机制,优化资源配置,有效发挥制度改革效果。 

  二、厘清重点,提高审核工作质效 

  根据党中央关于贯彻落实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政策要求,一是围绕改革方案的完整性、参改人员的真实性、公务交通保障方式及取消车辆处置的合规性、公务交通补贴计算的准确性、司勤人员安置支出的合理性、节支率计算的精准性等重点审核内容,从严从紧,逐项逐笔开展审核工作。二是紧扣人民银行在川各分支机构具体实际,做到审核范围要“清”、内容要“全”、过程要“细”、意见要“准”,特别是重点加强改革前后公务用车支出费用对比分析、综合研判,并提出有效措施切实降低公务用车运行成本,确保政策要求一步到位,政策禁止一步不越。 

  三、强化落实,规范车辆后续管理 

  为巩固好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成果,一是继续做好人民银行在川各分支机构封车停驶、取消车辆处置等后续监管工作;二是协助做好“一车一档”制度建设,严格配备标准,严格集中管理,严格规定用途,严格使用登记,实行标识化管理;三是支持信息化平台构建,实现公务用车信息录入、更新、查询等基础数据从“实物管理”向“数字管理”转变;四是强化预算管理和监督,从严卡住公务用车支出费用的“咽喉”,防止出现转嫁支出、变相增加支出、公务交通费用“福利化”等问题,防止“车轮上腐败”现象发生。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