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四川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扎实开展强化机关政治意识教育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四川监管局精心组织谋划,扎实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压责任,及时制定工作方案。局党组高度重视,按照财政部党组统一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及时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把增强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作为根本聚焦点和着力点,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财政监管工作始终,为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二是强化学习多举措,积极组织学习研讨。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体研讨相结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强化学习教育、深化理论武装。在强化学习中全面对标对表,在深化思想认识中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校正认识上的偏差和行动上的落差。充分发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紧密联系财政监管工作,引导党员干部正确把握政治和业务的有机统一关系,深入领会“政治机关”的深刻内涵。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集中学习研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专题学习,用“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通过多层面、大范围的深入学习研讨,促进广大党员干部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 

  三是政治意识明要义,讲清讲透专题党课局党组书记以“走好第一方阵,建设模范机关”为主题,紧扣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为局内党员干部讲授了专题党课。专题党课深入剖析了政治机关意识淡漠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明确了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的实践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深刻认识“财”和“政”的有机统一关系,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和日常言行上。各支部书记结合处室实际陆续在所属支部开展讲专题党课活动。 

  四是党内生活重实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七一”前后,各党支部采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看齐老一辈革命家和先进模范人物以及财政系统先进典型修身齐家风范,把对党忠诚教育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督促全体党员争做优良家风的传承者、践行者,引导亲属子女坚决听党话、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新风正气,坚决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此外,各党支部还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办公室党支部开展了“花语廉心”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监管三处党支部开展了“庆党生、感党恩”主题党日活动,西藏专项工作组临时党支部与农行西藏分行计划财会党支部共同开展了“喜迎建党99周年,不忘初心跟党走,共学共建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等。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