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四川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多措并举 扎实做好义务教育

免费教科书政策评估工作

  义务教育是教育工作的基础,免费教科书政策是国家义务教育的重要组成。四川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开展义务教育免费教科书政策评估的通知》要求,扎实开展评估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理解评估意义 

  2020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义务教育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的重要作用,国家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免费教科书是教育惠民的重要体现。从2001年起,国家率先在西部地区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免费教科书政策试点。此后,覆盖范围不断扩大,目前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全部享受免费教科书政策,小学一年级新生可免费获得学生字典。其中,国家规定课程教科书和学生字典所需资金,由中央财政承担;地方课程教科书所需资金,由地方财政承担。 

  二、加强学习培训,把握评估要点 

  我局迅速组织相关业务处室学习财政部《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管理办法》(财科教〔20167号)、《关于全面实施城乡义务教育教科书免费提供和做好部分免费教科书循环使用工作的意见》(教材〔20171号)等免费教科书资金管理的有关文件,认真掌握免费教科书政策评估工作要点,通过政策学习和业务培训,明确免费教科书政策评估工作的切入点和重点,为做好免费教科书政策评估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三、加强沟通联系,明确评估要求 

  我局积极与省财政厅对口处室沟通联系,明确评估要求,收集评估需要的相关资料。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国发〔201567号)规定,要求各级教育部门要加强义务教育基础信息管理工作,确保学生学籍信息、在校学生人数准确。全面了解并掌握四川省免费教科书政策评估的基本情况、管理流程及运作模式,督促省财政厅及时提供全省免费教科书实际使用数据,报送免费教科书补助经费测算依据,并按要求编制免费教科书资金预算表。 

  四、加强评估督导,明确评估重点 

  一是关注免费教科书专项补助经费申报是否准确,着重评估免费教科书专项补助经费依据;二是核实免费教科书专项补助经费基础数据填报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以及义务教育学生人数、学生学籍信息等基础数据;三是将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省财政厅反馈,要求认真核实、修改完善或补充有关证明材料;四是对近年来免费教科书专项补助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审查,重点关注免费教科书专项补助经费的分配使用情况等。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