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四川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围绕“四个一” 多措并举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按照财政部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关于2020年“警示教育周”以及四川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关于“守纪律、讲规矩”警示教育月活动的安排部署,为强化党员干部廉政意识,筑牢廉政思想防线,四川监管局办公室支部积极响应,围绕“四个一”,多措并举开展“警示教育周(月)”活动,确保警示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是参观一个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为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员干部党性锻炼和修养,办公室支部在成都“花语廉心”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大家参观了中心展厅“花语堂”,共同吟诵了《花语廉心赋》,观看了独具特色的廉洁沙画视频,深入理解铁树的花语“耐得住清贫与寂寞,千年开花总不迟”,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更应该耐得住清贫寂寞、守得住初心使命;漫步欣赏了古代医学展馆“防微馆”,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多积尺寸之功,经常防微杜渐”的理解和感悟。通过对花语、中医、沙画、诗词等不同文化形式巧妙组合的解读,大家深受启迪,用“花语”的廉洁审视自己,以“良医”的精神约束自己,做到“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 

  二是开展一次正反面典型教育。为警醒自己要时刻筑牢廉洁自律防线,守住思想道德底线,办公室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观看了财政部干部教育在线“警示教育周”专栏中的《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家风篇:治国齐家方可教人》等主题教育片;在学习强国APP上观看了《守住廉洁的底线》等宣传片,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强化了党纪党规意识和法律意识。结合观看省直机关违法违纪干部忏悔录,以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为例,深入剖析他们走上违法犯罪的心路历程,真正做到以案促改、以案肃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正所谓“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水不流则腐,官不廉则败”,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廉洁奉公,绝对不能忘。 

  三是讲一堂生动精彩的党课。围绕《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工作时间之外政治言行若干规定(试行)》的文件精神,支部书记讲了一次生动精彩的党课。对规定中发表言论守底线、网络行为须谨慎等六个方面中的二十个“不准”进行了深入剖析解读,强调党员干部要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政治机关意识,加强自我约束,时刻规范自己的言行,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走在前、做表率,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四是做一次党纪党规知识测试。根据局机关党委“警示教育月”活动的相关要求,办公室支部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纪党规,参加了“守纪律、讲规矩”警示教育月活动党纪党规测试,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对党纪党规的理解和掌握,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明显提高。 

  通过警示教育系列活动,办公室支部党员干部纷纷表示,此次警示教育活动形式丰富、意义深刻,思想和心灵都受到了洗礼。今后,在工作和生活中,都要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常怀敬畏之心、筑牢信仰根基,永远铭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永葆共产党员风清气正的本色。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