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四川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五项措施”提升工作质效推进直达资金监控

  为迅速落实财政部关于直达资金监控的相关部署和要求,财政部四川监管局采取五项措施提升工作质效,加快推进直达资金监控工作。

  一、高度重视,提高站位

  四川监管局组织召开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直达资金监控工作,要求迅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的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关于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的通知》要求,督促省、市、县管好用好中央直达资金,抓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确保惠民利企相关政策落地落实,集全局之力推进直达资金监控工作。

  二、明确分工,落实责任

  四川监管局明确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由监管三处牵头,并细化落实相关处室工作责任,各处室按照与财政部相关司局对口关系,指定专人负责直达资金监控工作,建立各处定期会商、工作报告等联动机制,有序开展对相应直达资金的监控工作。

  三、加强学习,提升能力

  四川监管局组织全局干部参加财政部视频培训,多次学习讨论《财政部关于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的通知》和《直达资金监控工作思路及主要流程》等文件内容,对任务要求进行梳理,明确各阶段的工作任务和目标;梳理监控流程,力求精准掌握系统操作等方面业务,提升业务能力。

  四、沟通协调,掌握数据

  四川监管局主动与四川省财政厅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全面掌握四川省直达资金总量,建立监控台账;对各级直达资金的下达、支付情况进行逐环节和全流程监控,持续加强直达资金监控,确保资金及时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五、深入基层,交流互动

  四川监管局充分发挥就地就近的优势,主动派员到一线与基层财政部门交流,详细了解直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和遇到的困难问题,就如何更扎实有效地管好用好直达资金进行座谈研讨,交流工作心得,进一步熟悉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操作流程,提高动态监控工作质量。

  下一步,四川监管局将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做好以下几点工作:一是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财政部四川监管局直达资金监控操作规程》,完善监控机制。二是紧扣直达资金使用要求,依托监控平台,加强对直达资金的使用和分配情况是否及时录入监控平台进行跟踪督导,实时掌握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推动资金切实有效发挥作用。三是注重调研,反馈问题建议。加强与省市县联动,收集各级部门在管理使用直达资金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剖析成因,提出建议,及时向财政部反馈报告。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