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四川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五个注重”扎实开展
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自评抽审工作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财政部领导关于绩效评价“抓好落实”“抓出成效”的批示精神,四川监管局强化“五个注重”,扎实开展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自评抽审工作,全面提升绩效自评抽审工作成效,不断建立健全资金绩效评价常态机制,进一步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一、注重工作安排主动性,积极部署

  一是领会精神,提高站位。四川监管局第一时间召开工作会议,及时传达上级文件精神,组织学习相关政策内容,引导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研究安排部署抽审工作。二是明确要求,周密安排。制定《财政部四川监管局2020年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自评抽审工作方案》,明确此次绩效评价抽审的审核对象、审核内容、审核方式、人员安排及分工、工作要求等。三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由局分管领导任领导小组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工作小组组长,相关处室工作人员和财政厅选派专家为小组成员,确保了坚实的人员配备和组织保障。

  二、注重审核方式多样性,点面结合

  一是积极与四川省财政厅对接,了解省级层面的政策执行情况,重点关注省级财政部门具体举措,充分利用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获取信息,收集各地汇总的数据资料;二是充分发挥省、市两级财政部门作用,主动与四川省财政厅、凉山州财政局人员组成联合工作组下县开展工作,提高效率;三是现场审核时,通过查阅凭证和资料、实地勘察、座谈访谈等多种方法,对扶贫资金绩效自评工作和项目主要产出数量、效益完成情况等进行复核,确保审核结果更加准确,保证审核效果。

  三、注重审核内容针对性,突出重点

  实地抽审中,四川监管局聚焦重点县区、重点项目,选择有代表性的抽审对象。一是结合四川省脱贫攻坚任务和疫情防控实情,选取国家重点贫困县、2019年脱贫摘帽县和挂牌督战县为抽审对象。二是结合日常监管、动态跟踪掌握的情况和发现的问题,从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选取资金数额大、涉及范围广、自评结果偏高的项目。

  四、注重自评结果准确性,强化质量

  一是复核项目主管单位是否按要求开展绩效自评,核实绩效自评结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绩效目标和指标完成情况填报是否真实准确。二是查阅相关会计资料和项目资料,核实资金执行数填报是否真实、扶贫项目和资金管理是否规范,资金使用是否存在违规和损失浪费。三是重点关注扶贫项目资金绩效实现情况,是否存在资金投向不精准、低效无能、保障标准过高等。四是针对未完工项目,分析未完成原因,加强与主管部门沟通,提出可行性改善意见,督促项目落实完工。五是加大问题整改。坚持求真务实、客观公正的态度,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地方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整改,提高绩效质量。

  五、注重政策调研重要性,主动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一是结合此次绩效自评抽审工作,四川监管局将农村饮水安全政策落实情况作为重要调研课题。重点关注建设完工情况、资金管理使用情况、项目效益情况和群众满意度情况等,及时发现在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剖析原因,提出建议。二是对于扶贫资金抽审项目,注重问题调研,分析问题背后的原因,提出建议意见,针对地方财政和主管部门对于扶贫资金管理的一些好的做法经验,认真总结,积极宣传,促使相关单位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理念,提高主管部门的绩效管理意识,管好用好扶贫资金,发挥好资金最大效益。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