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四川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更加关注紧日子中的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2020年9月30日 来源:财政部四川监管局

  四川监管局紧紧围绕今年“两会”提出的“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要求,在日常监控和专项监管工作中树牢过紧日子的意识,积极推动落实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督促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一、深刻领会精神,增强预算绩效管理理念

  四川监管局通过进一步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财政部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的通知》等重要文件精神,深刻领会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和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作用,准确把握核心内涵,将思想认识和行动坚决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分析当前疫情影响下经济发展形势和基层财政运行情况,结合减税降费等政策对地方财政收支情况的影响,迅速采取措施,加强监管与调研,进一步落实中央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和过“紧日子”的工作要求,在困难时期,更加注重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提升对预算绩效管理的监管能力和监管水平,确保中央和财政部工作要求得到很好地贯彻落实。

  二、强化日常监控,增强预算绩效管理的能力和效果

  结合财政部监管局职能转变,落实刘昆部长关于监管局工作“以监督检查业务为主向日常管理和服务为主转变、以事后检查为主向事前事中管理为主转变”的要求,不断优化监管手段、创新监管方式。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预算执行日常监控,依托已有的财政国库动态监控子系统、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中央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等多个监控平台,对授权支付资金和扶贫资金进行常态化监控,做好信息分析处理。强化预算执行监管,督促预算单位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密切关注资金使用方向和项目实施效果。时刻关注系统内预警信息,与资金支付存在异常的被监管单位进行电话沟通、座谈调研、现场核查,督促整改销号,有效解决预算执行进度缓慢、资金使用不规范、低效益等问题,提高了中央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有效性,为及时发挥资金效益奠定了基础。

  三、强化预决算审核,督促全面过好紧日子

  一是提高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意识。加强与预算单位的沟通,向属地预算单位和基层财政反复传达中央过紧日子的精神和工作要求,确保各单位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思想上拧成一股绳,采取切实行动过好紧日子。将资金绩效理念更加深入地嵌入预算审核、执行和决算审核当中,以预算刚性约束把严资金关口。在重大项目经费审核中,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导向,更加深入地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融合,从源头上抓好预算绩效管理。二是切实抓好预算编审工作。围绕过紧日子要求,审核更加细致深入,严审津贴补贴,严控“三公”经费,坚决剔除不必要支出,压减一般性支出,厉行节约、制止浪费。督促盘活存量资金,加大资金统筹力度,从存量资金中挤水分,拓宽支出来源。严格审核程序,从严控制申报事项,推动预算单位事权与财力的合理匹配,确保预算单位申报财政资金的必要性及合理性。三是严格开展决算审核。将决算编制情况与预算批复严格比对分析,审核决算数据的完整性、规范性和真实性。坚持问题导向和绩效导向,关注预算执行的薄弱环节和经常性问题,加强对预算单位重大政策执行、重点项目资金绩效情况的梳理分析,提出提高预算执行效益的意见建议。

  四、开展绩效评价,为发挥资金效益问诊把脉开药方

  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将绩效评价作为财政监管和提升财政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在年初将多项绩效评价工作纳入年度监管工作要点并及时组织实施,边查找问题,边督促整改。一是开展绩效目标管理,做好重点项目年度目标审核,核实核心绩效指标是否填报真实、完整、准确,对存在问题的按照要求督促修改调整,保证目标设置科学规范。二是积极组织开展脱贫攻坚、生态环保、风险防范等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的绩效评价,全力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在今年疫情得到较好控制后,连续开展了重点生态保护修复治理资金、扶贫资金绩效自评抽审、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等多项绩效评价工作,尤其是高度重视扶贫项目资金和重点领域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绩效管理工作,开展绩效评价和绩效自评抽审等,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助推挂牌督战任务圆满完成。三是进一步探索完善科学有效的绩效评价工作机制,推动标准化审核,促进结果运用。对各项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全面量化打分,切实把重点放在资金的产出和效益上。深挖影响资金绩效的关键原因,发现预算执行和项目推进中的梗阻,为发挥资金效益把脉问诊开好药方,打通影响资金绩效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推动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将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因素,倒逼预算单位更加注重资金绩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