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四川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转理念 强机制 提效能 让监督跑在风险前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党中央对新时期财会监督的全新工作要求。四川监管局立足于将风险治理贯穿于财政预算监管全过程的新理念,建立健全以风险评估为基础的监督机制,更好发挥财政监督评价职能作用,推动财政预算监管工作提质增效。

  一、推动三个改变,转理念,锻造新时期“国家队”。一变思想。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系统学习与专题研讨”双结合,组织干部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会监督的重要指示,深刻理解新时期财会监督的丰富内涵和外延,重塑监管局对财会监督的定位,监督过程引入风险治理理念,重预警重研判,让监督跑在风险前。二变模式。推进“互联网+实地”模式,建立监管服务单位数据库,通过线上线下同步采集,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会计师事务所、金融机构四个大类收集监管服务单位的基本信息、运行状况、年度财报、债务情况、外部监管情况以及其他相关资料等,并根据监管服务单位的信息变化,及时补充、完善、更新。三变内容。聚焦准则变化、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影响,聚焦内控建设、国资改革面临的难点,聚焦监管服务单位与地方政府、国有平台公司、金融机构之间的深层次关系,及时发现可能导致会计信息失真的风险隐患,抓早抓小,力争消灭不确定在萌芽。

  二、围绕三个结合,强机制,争做新时期“捍卫者”。一是内部自评与外部诊断相结合。从建立的数据信息库中选取具有代表性或急需加强监管的对象布置自评工作,成立风险防控评估小组,结合自评情况从财务管理、经营决策、制度建设、投融资等方面进行风险定级,发出风险提示。严重风险的实行立查立改,中度风险的实行定期检查,轻微风险的实行常规管理。二是常规方式和创新转型相结合。调整已不能适应工作新要求的方式,对涉及财政资金的项目采用“伴随式”监督,对技术性项目结合行业标准采用“指标”监督。建立专家库引入专家联评,进一步拓展深度与广度。整合金财工程、转移支付、债务监测等平台,探索运用“大数据”比对技术开展远程监督,逐步形成综合财政监督信息系统,真正把财会监督融入到财政预算监管的全过程。三是合规核查和绩效评价相结合。定期对监管服务单位开展合规性核查,排查是否存在违反法律法规、行业准则、内部规章的情况,督促及时整改,筑牢防控底线。同时,由评估小组不定期进行风险管理绩效评价,评价监管服务单位在业务审批、投贷后管理、风险处置等方面管控风险的能力和效果,评估后将风险评价的结论反馈给责任单位,由其自行开展风险化解工作,倒逼监管服务单位提高风控水平。

  三、坚持三个注重,提效能,当好新时期“护航兵”。一重效率。结合工作实际,制订完善工作流程图、风险评估流程图、线索处置流程图,明确监督过程各环节的工作程序、工作要求,让监督人员充分认知自身的权限和职责,构建环环相扣的风险防范链条,提升监督工作效率。同时信息传递中尽量采用电子信息传输,减少纸质单据,缩减传递时间。二重质量。对项目采取“初审+复核+终审”的三级监督,初审人员对项目进行初始定性,复核小组对结果进行二次复审,局领导对监督质量进行最终把控。对违规金额巨大影响显著的重大事项组织专题会审,从专家库中抽取专家联合参与,提高问题线索处置的精准度。三重实效。建立实施风险交流制度,定期组织监管服务单位、行业专家就财会监督管理和风险评估情况进行交流沟通,帮助监管服务单位有效识别风险隐患,做到早研判、早发现、早处置。同时鼓励监管服务单位抽派人员参与到监督检查工作中,从实践中树立风险防范观念,以学习提效果,以监督促规范。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