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四川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乘势而为 继往开来 开创财政监管新局面

  2021年,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年。四川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作为奋斗目标,推动财政职能积极发挥,实现财政政策高质量落地,开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新局面。

  一、“十三五”期间财政监管经验弥足珍贵

  四川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财政监管工作成绩突出。

  财政监管工作成绩的取得,源于始终坚持站位要高,将财政工作置于社会经济建设要求中来,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格局要大,正确处理局部与整体、当前与长远的关系,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始终坚持视野要宽,定位要准,把财政监管工作置于驻地、全国的大坐标中,高标准严要求推进财政政策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助力建设资源优化配置、市场有效统一、社会公平公正的现代财政制度;始终坚持做事要实,国家政策贯彻要准的基本原则,注重保基本、守底线、稳预期,增强财政监管工作服务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的能力;始终做到发力要准,聚焦重点难点,直面短板、直奔主题,眼睛往下看、身子往下沉、脚步往下迈,真正把情况搞清楚,把症结搞明白;始终坚持立身要正,根深而枝叶茂,不断强学习、增本领、抓落实,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财政干部队伍。这些是我们战胜困难、取得成绩的宝贵经验,在“十四五”期间还要始终坚持和落实到位。

  二、继往开来,迈出新步伐

  “十四五”是衔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时期,要加快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财税体制,为支持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财政力量。

  (一)更加聚焦“一个中心”,突出政治引领有力度、有高度。坚持党建引领为中心,推进政治学习入脑入心,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政治立场、政治纪律、政治要求贯穿于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抓严抓实党支部学习,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将“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让“自选动作”有亮点,充分发挥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示范作用;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守牢底线。

  (二)更加注重“提质增效”,提升财政政策的精准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是党中央科学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势、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四川监管局将牢牢把握提质增效这个核心目标,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坚持用好改革关键招,更好服务财政改革发展大局;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做好深入调研,监控财政运行情况,监督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国家财税法规执行情况,跟踪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深化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改革,加快推进股权投资、政府采购、收入分配、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等改革,提高财政治理效能,防范财政风险。

  (三)更加关注“方式创新”,提升财政效能积铢累寸内动力。一是深层学。学系列讲话,领悟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主心骨,增强战略思维和战略定力;学职能细化规定,做到于法有据、体现转变、立足固本,确保依照“三定”规定履职尽责,服务财政改革发展大局;学法治思想、学国家政策,打好业务基础,夯实财政功底,做政策上的明白人,实现以学促悟、以悟促行,提高工作能效。二是“嫁接”学。把实践成熟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拿来学习借鉴,通过嫁接改造,使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得以延续,事半功倍。三是互通学。全面对标财政监督工作,全方位加强信息交流互通,实现见识视野“走出去”,扎实有力锤炼干事创业能力,促进工作发展进步。 

  (四)更加突出“底线思维”,保持财政运行稳定性。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大统筹”、“大格局”理念,加强先行先试、科学求证,加快建立健全综合监管体系,提高监管能力,筑牢安全网。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