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四川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
在廉政建设上下足四种“功夫”

  为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廉洁意识,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担当,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按照财政部人事教育司和四川监管局机关党委要求,近日西藏监管处党支部以组织全体党员观看《正风反腐就在身边》为契机,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提醒督促党员时刻自省自律,防止行差踏错。

  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选取了近年来发生的16个真实典型案例,以多名因严重违纪违法而落马的省部级领导干部的现身说法作为反腐倡廉教育题材,具有很强的警示作用和深刻的教育意义,彰显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决心。

  观看结束后,西藏监管处全体党员一致认为该专题片采访扎实、案例典型、故事鲜活,触及灵魂、震撼心灵。一致表示要在今后工作中以案为鉴、汲取教训、警钟长鸣,在廉政建设上下足四种“功夫”:

  一要下足清明政风“真功夫”,提高站位讲政治。“物必先腐,而后虫生。”没有正确的世界观作导航,人生之舟就必然偏离正确航向。所谓世界观对党员干部来说就是要讲政治。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找准坐标,选准方向,瞄准靶心,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共产党员政治本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根本上防范腐败思想的侵蚀。

  二要下足端正学风“硬功夫”,坚持学习强党性。专题片中的落马干部在谈到犯罪根源时,都把放松学习、逃避党组织的教育作为首要原因。这就启示党员干部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透记牢党章党规党纪,不断加强理论修养、政治修养、道德修养,发扬“铁板精神”,筑牢廉洁“防火墙”。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带头讲党性,时刻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和为民服务的宗旨,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强化党性,把理想信念立好筑牢,把清正廉洁贯彻到底。

  三要下足良好作风“严功夫”,加强自律慎用权。丧失正确的权力观,手中权力就必然会成为个人谋取私利的工具。专题片中青海省原副省长文国栋唏嘘地讲道:“(因为)自己的私心,就是这样打开了(腐败)缺口。”这警示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要切实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初、慎微、慎行,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除非分之想,常守为官之德,以高尚的人品、良好的官德、坚强的党性廉洁自律。要坚持依法用权,强化责任意识。既要谨慎用权,又要尽职用权,确保在履职尽责过程中所作的每一项决策、行使的每一个权力,都能经得起群众、组织和历史的检验。

  四要下足廉洁家风“实功夫”,言传身教做示范。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无论是贪腐“兄弟连”、“两面人”严书记还是“错位”溺爱张主任,不但自身不正、腐化堕落,而且治家不严、纵容亲属,最终吞下了身陷囹圄的苦果。正可谓,家风不正,祸患不远。一方面领导干部应对亲属严格要求,时刻绷紧家庭的“廉政弦”,常念家庭“廉字经”,管好身边人,防微杜渐,竖不攀,横不比,用实际行动守好后院“大门”。另一方面,领导干部家属也应充分发挥“守门员”的角色,为幸福家庭牢牢筑起一道防腐屏障,争当家庭的反腐斗士和助廉卫士,为家庭当好“纪检员”和幸福生活的“监督员”,共同构筑起坚不可摧的家庭“廉防线”。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