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四川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西藏监管处党支部
荣获四川省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

  七一前,四川省直机关“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成都锦江大礼堂隆重召开。财政部四川监管局西藏监管处党支部被中共四川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一直以来,西藏监管处党支部在财政部四川监管局党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历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创建“五型”党支部,不断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扎实开展支部联学联建,为全面履行中央对西藏财政监管职能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一、建设“五型”党支部,努力打造鲜明特色党建品牌

  一是建设学习型党支部。党支部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通过集中学习与党员自主学习相结合、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打造精品“微党课”、开展“悦读党史”等活动,高质量、高标准推动党建学习走深走实、入脑入心。二是建设奋进型党支部。坚持用“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教育和激励党员干部,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突出财政监管工作重点,丰富“1+N”监管模式内涵,促进财政监管提质增效。三是建设务实型党支部。一方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工作,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服务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做实做细党员积分制管理,围绕务实创新,细化指标,按时公示,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创先争优氛围。四是建设团结型党支部。选优配强支部委员,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一岗双责”,关心关爱支部党员,开展常态化谈心谈话,提升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五是建设廉洁型党支部。建立业务工作“全过程”廉政监督机制,严格落实事前提醒、事中监督、事后报告的规定,外勤工作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管好支部廉政建设“阳光”台账。

  二、以“老西藏精神”为指引,积极投身西藏财政监管工作

  面对高寒缺氧和超负荷的工作任务,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两路精神”,时刻冲锋在前,深入最艰苦地区,足迹已遍布西藏7个地市30多个县区。时常驱车上千公里前往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高海拔乡镇牧区,走进农牧民家中,走向田间地头,扎实开展调研访谈工作,形成了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财政监管新格局。近两年,党支部出色完成了十大类50多项党建和业务工作,多项工作获得财政部和自治区领导的认可与肯定。

  三、夯实支部基础工作,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为充分挖掘支部党建资源、突显党建特色,着力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坚持抓根本强功能、抓短板破难题、抓规范创特色,党支部修订完善了《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西藏监管处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任务表》,从理论学习、组织架构、党建制度、组织生活等九个方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党支部建设确定好“度量衡”和“施工图”。同时对党建资料实行“色彩化管理”,分类归档、分类立卷,基本实现了党建工作统一标准、统一格式、统一记录、统一管理,确保了“支部基础扎实、党员管理严格、组织生活规范”目标落实落地。

  四、坚持党建引领业务,深入推进支部纵横联学联建

  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造雪域高原战斗堡垒,围绕“支部建设、党员教育、联建活动、规章制度”四项内容不断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在与财政、预算单位、金融企业开展预算监管工作的同时,丰富学习方式,激发党建热情,与相关党支部开展联学联建,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座谈交流、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形式将组织优势转化为业务优势,将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动力,真正实现了以共建促党建、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的良好局面。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伴随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财政监管将面临新形势新问题,建强基层党组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下一步,西藏监管处党支部将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群众宗旨、服务意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让党旗在雪域高原高高飘扬,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继续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