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四川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弘扬塞罕坝精神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近期,财政部四川监管局召开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不断锤炼对党的忠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把发扬“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体现到积极履职、担当作为强化能力、改进作风上去。

  一是时刻保持艰苦奋斗姿态,敢啃“硬骨头”。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财政工作的重要原则。作为财政预算监管的前沿阵地,监管局要聚焦财政中心任务,明确工作重点、完善监管思路、校准实践偏差,直面矛盾困难,坚持问题导向,以敢啃硬骨头、敢涉险滩的闯劲,发挥“探头”“哨兵”“参谋”作用,坚持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推动党中央和财政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是不断激发干事创业激情,争做“排头兵”。监管局扎根地方,身处财政监管第一线,必须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一方面,要着眼大局。着力推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财税政策,发挥好财政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为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作出应有的贡献。另一方面,要蹄疾步稳。顺应监管局转型的新形势新任务,在不断巩固现有财政预算监管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压实省级和各市(州)财政管理责任,密切关注地方财政运行,加强直达资金监控,着力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督促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

  三是始终坚定绿色发展理念,多为“民生计”。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而快速发展中积累的大量生态环境问题,成为了当前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我们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认识到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紧紧围绕绿色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探索创新监管方式和工作方法,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绩效评价,督促基层有关部门进一步明晰“红线”“底线”,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对违规占用、挪用生态环保资金的情况坚决亮剑,推动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使人民吃得放心、住得宽心、过得舒心。

  四是持续发扬奉献精神,甘为“孺子牛”。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推动“十四五”目标的实现需要我们财政人的担当与奉献。一代代塞罕坝人听从党的召唤,在“流沙遍地、草木稀疏”的荒漠上艰苦奋斗,创造了史无前例的绿色奇迹。我们要从塞罕坝精神中读懂“信仰”,争当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孺子牛”, 深刻领会“国之大者”,坚持从实际出发,深入实际、了解实际,眼睛向下、脚踏实地,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走进基层群众听取意见建议,以甘为“孺子牛”的精神和不怕“万里路”的姿态,始终坚持民生至上,将塞罕坝精神作为为民服务的新动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