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四川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三个“建立” 做深做实财政经济形势监控分析

  为积极贯彻职能转型要求,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四川监管局把握职能定位,聚焦财政中心工作,高度重视对属地经济发展形势和财政运行状况的持续跟踪分析,从建立数据体系、分析框架和工作思路三方面入手,为财政部研判形势、宏观施策提供参考。

  一、建立立体化的数据体系

  数据是分析工作的前提。财政经济形势监控分析强调宏观视角,涉及领域较广,而监管局自身内生数据有限,因此亟需从内外两方面着手,不断拓宽数据来源,构建适合自身的数据体系。我局根据履职需要细化数据需求,积极构建与多个省级主管部门的数据长效共享机制,并结合四川地域经济特点,选取有代表性的市县作为基层观测点,强化与当地主管部门的日常联系。对四川全省1个省本级、21个市(州)、183个县(区),共计205个监管单位逐一建立数据文件夹,从基本数据、工作成效、政策文件三个维度提供全省所有地区和全方位数据视角,不留监管死角。

  二、建立系统性的分析框架

  框架是分析工作的基础。在全面收集数据的基础上,首先,把四川全省财政运行基础数据分解为财政收入、财政支出、预算平衡、地方政府债务等主要指标。关注分行业税收与经济发展的匹配情况;分地区税收偏离阈值的波动情况;分税种收入与相关政策的执行情况;基金收入和地方非税收入异动情况等。从中判断财政收支状况的真实性,分析收入增减、税收收入占比、支出结构等因素变化趋势,发现潜在的问题和风险地区,进而通过实地调研等方式核查问题。二是积极开展财政经济运行监测,全面掌握地方经济发展情况,结合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和特点,关注年度预算分领域安排情况;预算支出与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匹配情况,深入剖析财政指标与经济运行主要指标之间的联系,判断宏观经济和市场环境变化对财政运行的影响,全面综合研判各地区财政经济运行情况。三是开展典型县区财政经济数据动态跟踪,根据四川省不同区域经济发展特点及财政运行情况,对部分革命老区(县)、财力困难县和债务预警县进行动态分析评估,及时发现其中存在的趋势性、苗头性问题和风险,进而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有效防范风险。

  三、建立导向性的工作思路

  一是及时反映工作成果。在总结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工作开展情况基础上,发现问题、找寻原因、提出建议,定期形成财政运行分析评估情况报告,不定期形成各类信息、专题材料、调研报告等,为上级部门实时掌握基层情况,作出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二是深入推动解决问题。在开展对属地尤其是基层地方财政运行的分析评估工作中,我局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着力发现基层财政运行中极易导致重大隐患的民生问题或收支矛盾,及时向财政部和四川省委省政府报告,并结合实际提出政策建议,切实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