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四川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感悟人行发展史 共助西藏金融新辉煌

  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构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促互学、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近期四川监管局西藏监管处党支部联合人行拉萨中心支行财会处党支部开展党建联建活动,切实推动监管局与中央预算单位“党建+业务”模式走向深入。

  学党史学行史,感悟发展历程。在人行拉萨中心支行的行史展厅,全体党员参观了拉萨中心支行的发展历程。从1978年恢复西藏自治区分行机构设置、1979年与农行长达16年的“一个机构,一套人马,两个牌子”、1995年人行西藏分行全面行使中央银行职能、1998年人行拉萨中支的成立以及2003年人行拉萨中心支行派出机构职责和货币政策、金融稳定职责的全面履行等,大家深入地了解了人行拉萨中心支行在西藏发展过程中扮演的不可或缺的角色,进一步坚定了全体党员为西藏金融事业平稳发展贡献力量的决心和信心。在西藏钱币馆,通过讲解员介绍西藏地方钱币在形成和发展过程中的变化,充分展示了西藏的地方经济实力在清末由盛到衰,又随着全区解放逐渐富强的生动画面。财政是政治的命脉,货币则是政治、经济、文化、发展水平的客观反映,党员们充分了解到西藏改革开放发展史和经济复苏史,也深刻地意识到民主革命及和平解放对于西藏人民的重大意义,农奴们冲破了千年来的枷锁,是党让社会主义的光芒映满雪域高原。

  分享党建经验,共促联学联建。为进一步提升党支部联学联建成效,参观结束后联建党支部召开了座谈会。一是党建成果互享。联建支部双方分享了本支部上半年的党建工作情况以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并互相点评,以同为中央驻藏监管机构但职能不同的独特视角提出建议,开阔党建视野、扩展工作思路。二是心得体会互动。两支部分别派出年轻干部就党史学习教育心得进行了座谈分享,表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对如何履职尽责,更好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有了新的领会,更进一步加深了对党中央“治国先强边,强边先稳藏”治藏方略的理解。三是优秀经验互学。西藏监管处党支部围绕党建档案色彩化管理和党员积分制管理两项举措分享了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经验,财会处党支部分享了党员群众联系机制等优秀做法。通过分享交流,联建支部借鉴学习了党支部建设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期间的创新做法,工作思路碰撞出新的火花,找到了破解瓶颈的办法。

  互通工作信息,提升监管效能。为进一步树立“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的工作理念,联建党支部还围绕加强部门预算和金融监管工作开展研讨。一是明确监管职责,厘清工作范围。西藏监管处党支部详细介绍了四川监管局更名设立及职能职责演变,着重就中央部门预算监管、中央财政金融监管等事项作专题说明,有效促进两单位提升协调配合、运转有序的业务关系。二是共享工作模式,谋划近期工作。就部门预算监管及西藏金融监管工作的重点难点进行研讨,进一步延展业务往来,共享监管资源。对即将举行的中央驻藏监管机构联席会,两部门应通力合作,把会议开好,切实提升中央驻藏监管单位工作合力。三是加强人才交流,促进财银合作。联建党支部明确在以后的工作中,双方派员共同参与专项调研、业务培训等,加大财银合作力度,努力达成业务互通、人才互动、经验互学、成果共享的良好局面。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