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四川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注重“三高”
有效推进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编制审核工作

  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编制审核,是财政部各地监管局重要工作职责之一。四川监管局始终把预算编制审核作为加强部门预算管理、全面监督和把关预算执行情况的重要抓手。为深入推进2022年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编制审核工作,四川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财政部2022年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编制工作动员会精神,注重“三高”,有效提升预算编制审核工作成效。

  一、高起点谋划,夯实审核基础

  财政部2022年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编制工作动员会召开后,四川监管局第一时间向属地中央预算单位传达了关于编制2022—2024年支出规划和2022年部门预算有关精神和要求,及时发文通知相关预算单位按照规定时间报送预算编制审核资料。一是印发资料报送通知,具体包括“一上”申报材料及相关说明、单位人员信息、新申报医疗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新申报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新增资产等相关资料明细。二是加强前期调研摸底,对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编报进度和编报口径、工作进度进行提前了解摸底,督促预算单位及时按要求报送审核资料,为审核提供基础支撑。三是加强政策学习,组织参审人员开展部门预算审核专题学习,重点学习预算编制审核操作指南、2022—2024年支出规划和2022年部门预算测算流程、新申报参加医疗和工伤保险、养老保险缴费填表口径及审核说明等内容,对比梳理新旧政策变化,准确把握政策要点,力求预算编制审核工作基础扎实、准备到位。

  二、高效率推动,提升审核质效

  在审核工作中,四川监管局严格按照预算编制审核操作指南要求,梳理总结往年审核经验,明确审核关注点和侧重点,为今年工作提供参考。一是重点关注部门上报数与去年审核数的变化,对数据增减变动较大的,积极查找原因、摸清原理,审核申报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二是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角度出发,重点关注新增资产配置、重点项目支出等事项,充分保障支出的必要性和合理性,严控不必要支出。三是充分结合日常监管成果,梳理2021年来对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国库授权支付监控、实有资金账户监控、部门决算审核、银行账户管理、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处置等方面的日常监管成果,依托中央预算单位基础信息数据库内容,全方位准确掌握预算单位人员、资金、资产等基本信息, 提高审核工作质效。

  三、高标准定位,巩固审核成果

  四川监管局服务和监管的预算单位层级多、数量大、结构复杂,部门预算审核任务重。局党组要求全局干部发扬“川军能打仗”的优良作风,严格落实《四川监管局部门预算审核内部控制操作规程》与预算编制审核操作指南要求,固化审核流程,压实审核责任,确保各项审核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一是各审核处室间加强沟通协调,在疑点难点上共同研究解决方案,做到政策理解无误、审核尺度统一、审核口径一致,审核标准一致。二是加强与预算单位沟通,针对中央预算单位性质及特点,及时要求其补充完善资料、提供支撑数据,对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建议。三是强化与预算司、部门司沟通,困难问题及时请示报告,做到政策把握不走样,审核方向不跑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