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四川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齐聚共商帮扶良策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为进一步做好新一轮定点帮扶工作,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近期,我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明主持召开座谈会,与定点帮扶的小金县县、乡、村干部进行深入交流,对接帮扶工作,共商帮扶措施,共谋发展良策。

  会上,小金县的同志介绍了该县五年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对我局一直以来的帮扶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对驻村干部付出的心血汗水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我局继续给予大力支持。

  马明同志指出,五年来,我局始终坚持把定点帮扶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放在突出位置,多次进行专题研究,深入实地调研,多方协调资源,优选驻村干部,做强帮扶力量。帮扶村小金县结斯乡王家寨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基层治理、移风易俗等得到极大改善,“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得到圆满解决,村民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我局帮扶工作也多次得到财政部和四川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肯定。在新一轮帮扶工作中,我局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对脱贫县“扶上马,送一程”,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定点帮扶工作:

  一是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变为强大的工作优势,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二是做好帮扶组织统筹工作。制定完善帮扶规划和帮扶计划,明确帮扶任务,把帮扶责任落实到人,形成局党组统筹协调、全局干部积极参与、驻村队员倾情帮扶、当地干部群众努力奋战的发展合力;要做大做强帮扶力量,对外协调帮扶资金,对上争取帮扶政策,对内统筹帮扶资源。

  三是抓好资金和项目管理。帮扶村要立足主责主业,结合资源禀赋优势,发展村优势产业,走出一条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要用足用好五年“过渡期”政策,紧扣中央、四川省委省政府政策要求,谋划项目,推动产业发展;要接续推进涉农资金整合,用好用活补助资金,增强内生发展能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21日